福建顺昌:“齐天大圣文化展”走进福州三坊七巷

2020年01月13日 17:17   来源:中国经济网   

  1月9日,由中共顺昌县委、顺昌县人民政府主办的“顺昌齐天大圣文化展”在福州三坊七巷景区宫巷11号开展,包含5大特色主题展,其中大圣、小圣IP形象人偶、大圣形象手工剪纸、精巧的大圣摆件等融入顺昌“大圣文化”元素的文创产品悉数亮相,为游客们送去特色文化盛宴。

据悉,此次展览活动将持续到2月29日,期间,游客们均可以到现场参观。

  此次展览共分为大圣历史文化展、大圣祭祀文化展、京剧电影《大闹天宫》艺术展、顺昌民俗文化展、文化创意产品展5个主题板块,以实物展示、图文解说、互动体验等方式,多角度、全方位地向游客们阐述顺昌齐天大圣信俗历史渊源、大圣信仰祭祀文化,大圣文化与国粹京剧《大闹天宫》的融合等大圣文化内容。还集中推介顺昌合掌岩、宝山、华阳山等风景名胜,农特产品和民俗、非遗等具有顺昌特色的自然人文民俗文化,以此进一步打造顺昌品牌名片,提高顺昌知名度和美誉度,助力顺昌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促进精准脱贫、乡村振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活动当日,主办方还增设了大圣小圣主题活动。顺昌大圣文化IP形象“大圣小圣”人偶走上三坊七巷街头成为“迎宾大使”。它们可爱的形象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合影留念。文创产品展区内,琳琅满目的顺昌特色文创产品吸引了游客驻足。主办方还精心设计了“集齐大圣召唤大奖”“晒出你的表情包”等互动活动,游客纷纷参与赢取特色纪念品。

  齐天大圣信俗,形成于福建省顺昌县,是以猴神崇拜为核心,融儒释道文化为一体,祭祀活动为主要表现形式的传统民间信仰习俗。其可上溯至唐末五代,盛传于元末明初,有千年可考历史,在中华猴信仰中具有独一无二的地位。齐天大圣信俗在海内外广泛传播,顺昌也被誉为齐天大圣文化的发源地。

  近年来,顺昌一方面致力于“大圣文化”的挖掘整理,另一方面着力构筑以“大圣文化”为品牌的文化旅游,通过举办海峡两岸齐天大圣文化旅游节等民间交流活动,建设大圣广场、主题公园、文化公园、文化馆,开展大圣、小圣文创作品征集等,拓展和创新“大圣文化”载体,吸引更多的人了解、传承、弘扬“大圣文化”,把齐天大圣文化作为一张金字招牌,积极推动“大圣文化”与全域旅游、乡村振兴等有机融合,促进“大圣文化”由文化事业向文化产业华丽转身,为顺昌打造全域旅游,推进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提供强劲动力。(池亮亮)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