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协同发展进入新阶段 重点应这样干

2020年01月15日 11:08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京津冀协同发展正在进入新阶段。在新阶段,京津冀协同发展应重点培育发展创新驱动经济增长新引擎,营造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高精尖区域产业体系,意义重大。

  首先,深入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根据2015年中央发布的《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整体定位有四个,这就是“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区域整体协同发展改革引领区、全国创新驱动经济增长新引擎、生态修复环境改善示范区”。

  同时,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战略一个主要战略意图就是实现京津冀优势互补,打造现代化新型首都圈,促进环渤海地区发展,带动北方腹地发展。因此,赋予京津冀地区创新驱动经济增长新动能,培育发展全国创新驱动经济增长新引擎,是深入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重大举措。

  其次,更有效地引领全国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进程。集聚提升创新效能。以首都为核心的京津冀地区是全国创新最为集中的地方,是中国最具全球影响力的创新中心,是全国创新驱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引擎。

  以此为基础赋予京津冀地区创新驱动经济增长新动能,能够最大限度地获取创新效能,是实现全国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最有效的空间选择。

  再次,有利稳增长有利平衡南北分化。当前,我国经济一方面是经济增长速度出现下滑,另一方面南北加剧分化,稳增长和平衡南北分化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从地域角度来看,北方经济相对衰落既是全国经济增长下滑和南北分化的主要表现所在。京津冀地区是北方地理位置最适中、人口和经济最集中、国内外经济结合最紧密的地区,是北方经济兴衰的关键之一。因而,结合黄河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东北振兴和渤海大湾区发展,赋予京津冀创新驱动新动能,培育发展创新驱动经济增长新引擎,是稳增长和平衡南北方的必然选择。

  营造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高精尖区域产业体系,更加着力发挥全国创新驱动经济增长新引擎作用,最近几年已经取得一定进展,协同创新正在取得突破,公共服务共建共享正在稳步推进。特别重要的是,以中关村为核心,以北京城市副中心、河北雄安新区为“两翼”,以天津滨海新区、北京“三城一区”、国际枢纽空港经济区等为战略支撑的区域创新体系格局趋于奠定。

  创意、速度、灵活性是创新活力之要,人才是创新活力之根本。更加着力发挥全国创新驱动经济增长新引擎作用,必须最大限度激发创新活力、解放人才生产力。发展是硬道理。改革开放是为发展服务的,不同发展方式需要配套不同核心的改革开放。

  新阶段京津冀实现区域整体发展改革引领区应该服务全国创新驱动经济增长新引擎,把激发创新活力、解放人才力放在核心位置,让京津冀成为以激发创新活力、解放人才生产力为核心的改革开放引领区。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探索自由贸易港。笔者以为,把创新驱动经济增长与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结合起来,打造以激发创新活力、解放人才力为核心的改革开放引领区,可以考虑把京津冀建设全球科技创新中心、人才发展高地的战略与自由贸易港结合起来,在总结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北京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天津和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经验的基础上,借鉴国内外先进做法,探索京雄滨(天津滨海新区)科技自由港,为创新主体焕发活力、创新要素自由配置、创新过程高效敏捷创造更具全球竞争力的优越环境。

  (作者为中国区域科学协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作者 杨开忠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