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长江经济带核心城市连接更紧密 武汉要有一条到上海的纯高铁

2020年01月17日 07:59   来源:长江日报   

  10日是春运首日,在汉口火车站,人们推着行李踏上回家的旅程。如今,高铁、动车线网密集,便捷快速,已成为人们最热门的出行方式

  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巩固提升“老基建”,从今年至“十四五”时期,全力实现“五个根本解决”。根本解决高铁短板、公路运输体系不优、航空发展滞后、“水袋子”“旱包子”、能源瓶颈制约问题。

  “五个根本解决”体现省委省政府做强做实有效投资的决心,回应了企业、民生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省两会代表委员纷纷对此叫好,并且针对当下“痛点”,提出了相应建议。

  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根本解决高铁短板问题,加快争取武汉枢纽直通线、沿江高铁武汉至合肥段2个项目。《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指出,空间布局是落实长江经济带功能定位及各项任务的载体,也是长江经济带规划的重点,要发挥上海、武汉、重庆的核心作用,以沿江主要城镇为节点,构建沿江绿色发展轴。武汉到上海如开通一条“纯高铁”,将大大加强长江经济带中游下游核心城市的紧密连接。

  根本解决高铁短板

  开建沿江高铁

  频繁往返武汉与上海间的李静非常关注沿江高铁的进展,她说:“现在去上海要5个多小时,我特意留意了下,武汉到合肥段列车的时速还是200公里左右,实际是动车速度,并不是300公里的高铁速度。中国‘高铁之心’的武汉,到北京和广州都有高铁,真心盼望武汉到上海的‘纯高铁’早日通车。”

  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根本解决高铁短板问题,确保武汉至仙桃城际铁路等如期建成,开工建设沿江高铁武汉至宜昌段等4条铁路,加快争取武汉枢纽直通线、沿江高铁武汉至合肥段2个项目,“十四五”实现高铁里程翻番。

  “湖北武汉的高铁建设成就有目共睹,基础、现状都比较不错,但如政府工作报告说的高铁还存短板。”省政协委员、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张金平说,“有的线路设计建设较早,用现在的眼光来看标准偏低了。以沪汉蓉铁路为例,上海—南京的时速是350公里,而到合肥—武汉—宜昌—万州的时速分别是250公里、200公里、160公里,已不能完全满足运输的需求。若建设时速350公里的沿江高铁,武汉到合肥和宜昌的时间将缩短到90分钟左右。”

  张金平说,尽管武汉高铁线网密集,但仍存在一些空白待补足。例如呼吁多年的武西高铁,武汉到十堰段已经建成通车,但十堰至西安段还未开工,没有连通全国铁路骨干路网,相当于一条“断头路”,效益发挥不显著。

  “武汉提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和新一线城市,那就要体现出与之匹配的辐射效应,高铁建设必不可少。”省政协委员、武汉理工大学交通学院教授蒋惠园介绍,沿江高铁合肥—武汉—宜昌段、武西高铁的建成,将大大缩短武汉往返我国东部的上海、江苏,西南的重庆、成都,西北的陕西等省市的时间,为武汉发展增添新机遇。

  根本解决航空发展滞后

  双枢纽“带飞”临空经济

  武汉市交通运输局数据显示,2019年,天河国际机场全年完成旅客吞吐量2715.02万人次,同比增长10.8%,增幅居全国21个大型主协调机场第一;完成货邮吞吐量24.32万吨,同比增长9.8%,高于全国平均增幅7.9个百分点。

  相比之下,同为中部航空枢纽,郑州亮出的空运成绩单让人产生赶超的紧迫感。河南机场集团数据显示,2019年,新郑机场累计完成旅客吞吐量2912万人次,累计完成货邮吞吐量52.2万吨,同比均有增长。新郑国际机场客货吞吐量保持中部双第一。

  “目前,湖北航空产业依然面临着客货规模不大、基础设施建设存在短板、航空核心产业与临空产业的联系密切度不够、辐射能力不强等问题。”省人大代表、湖北机场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学云说。

  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根本解决航空发展滞后问题,加快建设天河机场枢纽、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支线运输和通航服务网络三大工程。

  “未来,天河机场将逐步解决基础设施短板问题。”周学云说,当前武汉机场新版总体规划也即将获国家批准,武汉机场国际物流枢纽一期、飞行员培训中心、机场第三跑道、T2航站楼改造均已列入建设规划。

  “天河机场客货并举,以客运为主,鄂州机场以货运为主,将与天河机场形成互补。”省政协委员、湖北机场集团董事长陈辉认为,鄂州机场未来将成为国内乃至国际上有影响力的机场,我省应当充分发挥双核心枢纽机场对临空经济的支撑带动作用。他说,解决航空发展滞后问题,还需要整体考量,天河机场需要继续加强与周边地区产业对接,与黄石、孝感、鄂州、黄冈共建武汉城市圈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发挥以商引商作用,打造临空产业发展的全链条,做大做优做强临空产业生态,共同为临空经济大走廊建设做好动力源。

  根本解决公路运输体系不优

  公路“提质、增密、互通”

  在武汉工作的荆州人宋朝辉,对于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到“根本解决公路运输体系不优问题,打好‘提质、增密、互通’三个硬仗”深有感触。过几天,他就要开车回荆州老家,从武汉出发,近300公里路程,顺利的话3小时到,可是一堵起来就不知道什么时候到了。有次在高速上呆了10个小时,走走停停,踩油门的脚都快抽筋了。为了不堵车,头天晚上要准备好行李,第二天早上天不亮就得出发,但还是堵,“回老家难,返程武汉更难”。

  为什么重大节假日高速公路会这么堵?蒋惠园表示,节假日客流量大,高速公路免费政策刺激是主要原因,交通事故和恶劣天气更会加重拥堵程度。

  “都上高速,不跑国、省干道,必然会造成拥堵。”她说,高速公路拥堵的同时,与之并行的干线公路闲置严重,造成资源浪费。建议重视发挥干线公路作用,将客流引入干线通道,疏解高速公路的交通压力。并将干线公路的信息联网,司机了解前方拥堵后,立马在最近出口下高速,灵活选择其他道路。

  蒋惠园还建议,将8座及以上的大中型客车也纳入免费范围,能够鼓励和引导更多人乘坐公共交通,减少小型客车的流量。

  “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五个根本解决’,三个都聚焦交通运输领域,说明湖北对交通短板问题的重视。”蒋惠园说,“打好提质、增密、互通三个硬仗不轻松,每一个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她认为,科学、系统的规划非常重要,今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要做好湖北省综合交通运输“十四五”发展规划,推进交通强国示范区建设。

  根本解决能源瓶颈制约问题

  建世界一流城市电网

  得知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根本解决能源瓶颈制约问题,实施城市供电能力提升工程,超前布局“新基建”,家住光谷的杨文峰认为提得非常及时。杨文峰所在的光谷,在用电高峰期间实施有序用电,特别到了夏季,限电措施给工作和生活带来很大不便。

  为什么用电会紧张?国网武汉供电公司副总经理兰剑解释:“目前,武汉市城市化率不断提高,居民用电稳步增长。此外,光电子等高新产业也持续发力,增加了用电需求。同时,城市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等新能源用电量不断增长,都带来了用电量的攀升。”

  兰剑说,虽然现在不会出现大面积断电,但供电确实属于“紧平衡”状态。“武汉电网目前的短板主要是电网项目落地速度和武汉经济发展水平之间的不匹配,这块短板不补齐,不仅会影响市民生活,也会给城市发展带来阻碍,提升城市供电能力,确实是当务之急。”

  省政协委员、省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刘良谋说,修建电网是一个实实在在的惠民工程,可以增加城市的承载力、吸引力,提升城市的经济水平和发展水平。武汉大学电气与自动化学院教授孙元章建议:“提升供电能力,武汉要强力推进世界一流城市电网建设。”

  根据计划,武汉预计将有151项电力工程在3年内开展,建成之后,将对标东京和巴黎,拥有世界一流城市电网,全市变电总容量接近6000万千伏安,供电压力会随之下降。大的“卡口”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创新实施了电网共建的“武汉模式”,即“政府批量先行土建、电气按需投资建设”,这种模式较常规模式建设周期缩短近2年半时间,让该区域电网建设惊现“电速度”。

  升级“老基建”同时,也要布局“新基建”。对此,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人工智能研究所教授章登义表示,做好新基建,能帮助我们用好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能深刻地改变我们的生活,但我省政务系统中尚存很多的“信息孤岛”,未来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根本解决“水袋子”“旱包子”

  实施鄂北水资源配置工程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五个根本解决’,其中第四个‘根本解决’与我的工作息息相关。‘水袋子’‘旱包子’的问题是我们一定要解决的。”省政协委员、水利部长江勘测技术研究所所长蔡耀军说。

  蔡耀军介绍,鄂北地区的水系泄洪能力较差,水难以流通,在雨季容易形成“水袋子”问题,在旱季又会形成“旱包子”问题,对鄂北地区水系进行抗旱补短板工程迫在眉睫。

  省政协委员、长江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工、教授级高工黄艳说,实施鄂北地区水资源配置工程,借“水袋子”润泽“旱包子”,是根本上解决鄂北地区干旱缺水问题的措施。

  蔡耀军介绍了几大工程的现有进度,鄂北水资源配置二期的前期工作已经基本完成,目前正在疏浚更多的支渠,争取将供水范围继续扩大。“一江三河”工程正在进行前期准备工作,力争利用好汉北河、天门河、府澴河的水资源,工程建成之后将覆盖面积9000余平方公里的区域。引江补汉工程正在进行方案比选,预计将在2020年年底作出决策。

  蔡耀军提出,尽管目前几大工程都在稳步推进,但各个工程之间缺乏联系,容易造成资源配置浪费。整个鄂北区域应该加强整体规划,积极与国家相关部门进行沟通,为工程的实施做好完善的准备,做好移民、物资等各个方面的前期工作。

  蔡耀军表示,鄂北区域几大水利工程的推进,将很大程度上解决鄂北区域的水资源配置问题,生产生活用水的水质将得到提高,区域内的生态环境也会得到改善,将会对汉江生态经济带的发展提供极大的支持。

  (长江日报记者马振华李尔静秦孟婷孙珺胡雪璇雷衎覃柳玮李冀冀杰)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