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人社局:本市约64万人实现灵活就业

2020年01月17日 05:41   来源: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市人社局 本市约64万人实现灵活就业

  16日晚,北京市人力社保局局长徐熙在做客“市民对话一把手”节目时介绍了去年人力社保工作的几大亮点:2019年,本市失业保险金的支出为近年之最;2019年的人力资源市场,“灵活就业”是个关键词,本市有约64万人采取了这种就业方式;职业技能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已完成培训60万人次,计划3年内将国有企业技能岗位职工轮训一遍。

  2019年本市失业保险金支出96亿多元

  徐熙表示,在稳就业、促就业方面,2019年失业保险金收入近102亿元,支出96亿多元,支出力度为近年来最大的一次。

  就业工作体现了三个特点:第一个特点是“实”。政策内容具有很强的针对性,符合企业的实际情况,企业和老百姓都能获得实实在在的利好。比如在支持稳岗方面,一部分企业面临暂时性生产困难,但是坚持不裁员、少裁员,稳定了岗位,按照企业缴纳失业保险金的一半,给企业返还失业保险金。

  第二个特点是“宽”。政策覆盖范围更宽,对就业困难群体、失业人员、零就业家庭、困难企业等重点群体,都提供有效扶持措施,比如为失业人员发放失业保险金、缴纳医疗保险,为农民合同制工人发放一次性生活补助费,支持困难企业开展职工在岗培训等等。

  第三个特点是“大”。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提高了补贴标准。比如企业招用困难人员的岗位补贴标准,现在提高到每人每年8000元;灵活就业人员的社保补贴,现在每人每月约930元。小微企业的创业担保贷款最高可达300万元,个人小额便捷贷款最高额度提高到15万元。另外,还扩大了救助范围,比如对就业困难人员和零就业家庭成员在培训期间给予生活费补贴,对生活困难又不符合失业保险金领取条件的登记失业人员,给予一次性临时生活补助。

  去年11万人申请灵活就业补贴

  2019年的人力资源市场,“灵活就业”是个关键词。

  “灵活就业是个很宽泛的概念,突出就在一个‘活’字。比如在社区从事家政服务,利用周末时间提供婚礼服务,自己在家制作文创工艺品,或是通过互联网提供各类服务等等,这些工作没有工作单位,没有固定岗位,也没有固定的工作时间,但只要能够取得合法收入,我们就可以认为是灵活就业。”徐熙说。

  据统计,去年,没有用人单位,仅以灵活就业方式为主要生活来源的人员,北京就有约64万人,而这还不包括兼职的人群。

  徐熙表示,人力社保部门鼓励大家灵活就业,随着社会的发展,大家的就业观念也在不断转变,对灵活就业的认可度和参与度也越来越高。前几年,北京市每年申请灵活就业补贴的人数不足5万,而去年,这个人数一下子激增到11万左右。目前,全市享受社保补贴的灵活就业人员已达28万。去年支出的96亿多元的失业保险金,有近30亿元是补贴给了灵活就业人员。

  灵活就业人员虽然没有工作单位,但是仍然可以以个人身份参加社会保险,每月缴纳社会保险费,符合条件的还可以享受社保待遇。

  全市职业技能提升完成培训60万人次

  2019年,北京市出台职业技能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已经完成了培训60万人次的重要任务。徐熙透露,今年还要继续加大技能提升培训力度。这包括:第一,要大力开展岗位适应性培训;第二,要加大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力度;第三,着力开展前瞻性职业技能培训;第四,重点开展需求性职业技能培训。

  比如说,今年不仅要继续面向失业人员、农村转移就业劳动力等重点就业群体开展技能帮扶培训,促进他们就地就近就业,还要重点面向企业职工开展岗位提升培训、研修培训、转岗培训,计划3年内将国有企业技能岗位职工轮训一遍,不仅给企业培训补贴,还给个人技能提升补贴,提升劳动者岗位素质和技能水平,激发创造活力,带动企业创新发展。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