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经济带9条总磷曾超标的重污染河流如今水质均达V类

2020年01月19日 09:42   来源:央广网   

  “三磷”(磷矿、磷化工企业、磷石膏库)污染一直困扰着长江的生态环境。近年来,我国一直开展整治行动。2019年5月,生态环境部印发《长江“三磷”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并先后派出了13组专家分赴121家“三磷”企业开展帮扶。记者从生态环境部1月17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目前,长江经济带存在问题的281家“三磷”企业,有172家已经完成了整治,剩余的企业还在整治中。

  生态环境部总工程师、水生态环境司司长张波说:“‘三磷’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开展以来,效果明显。长江经济带以总磷作为定类指标的超标断面,已经由137个减少到109个。重点治理的支流——岷江、沱江、乌江和清水江2019年的总磷浓度较2016年分别下降了39.2%、39.4%、38.2%、39.5%,下降率基本都接近40%,这个幅度还是蛮大的。”

  据生态环境部监测,2016年长江经济带以总磷作为定类指标的九条重污染河流,2019年总磷浓度均下降至Ⅴ类标准限制以下,原来总磷劣V类的河流,如今水质全部达到V类(V类适用于农业用水区及一般景观要求水域)。(记者陈锐海)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