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一体化“安徽方案”出台 推进“一圈五区”建设

2020年01月19日 09: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1月16日,安徽官方公布了《安徽省实施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行动计划》(简称《行动计划》),未来一个时期,安徽将牢牢把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重大机遇,在上海龙头带动下,联手苏浙,扬皖所长。

  日前出台的《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进一步完善了中国改革开放空间格局,对增强长三角地区创新能力和全球竞争力、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等具有意义重大。

  长三角地区是中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安徽国土面积、常住人口分别占长三角的39.1%、28.1%。

  《行动计划》提出高质量推进“一圈五区”建设,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具体为高质量建设合肥都市圈、加快发展合芜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提升发展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高水平打造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大力振兴皖西大别山革命老区和高标准建设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

  在建设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方面,旅游资源丰富的安徽将提升黄山城市能级,着力推动示范区生态、文化、体育、旅游、科技融合互动,建设新安江百里大画廊、皖南川藏线、石台原生态最美山乡等,全面提升文化旅游发展质量和国际化水平。此外,深化与沪苏浙旅游合作,联合打造跨界文旅精品、风光廊道、黄金线路,规划建设杭黄国际黄金旅游线、“皖浙一号风景道”等精品旅游线路。

  《行动计划》提出主动参与全球分工,推动更高水平协同开放。以“一带一路”建设为统领,积极对接全面开放新格局,加快培育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在建高水平开放平台方面,跟进上海自贸试验区改革发展,探索复制推广新路径,抓紧抓实安徽自贸试验区申建工作。积极引进跨境电商龙头企业,重点推进中国(合肥)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鼓励外贸综合服务体系与跨境电商融合发展等。

  此外,加快发展国际产业合作园。探索对外经济合作新模式、新路径、新体制,加快推进国际产业双向合作。充分发挥合肥长三角城市群副中心作用,积极吸引国际组织和跨国公司设立总部、区域总部及研发中心、技术中心等功能性机构,扩大辐射带动效应。大力推进安徽中德(合肥)国际合作智慧产业园、安徽中德(芜湖)国际合作智能制造生态产业园等对德合作园区建设。 (记者 吴兰 张强)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