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农村“产业革命”显成效 农民可支配收入突破万元

2020年01月19日 17: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贵阳1月19日电 (记者 刘鹏)“2019年贵州农业增加值预计增长5.7%,增速位居中国前列,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10000元(人民币,下同),这是贵州推进农村‘产业革命’的一个逻辑的必然。”在此间举行的贵州省两会上,贵州省人大代表,省农业农村厅厅长杨昌鹏如是说。

  近年来,贵州在脱贫攻坚战中深入推进农村“产业革命”,调减低效作物面积,优化种植结构,提高产出率和收益率,成效显著。

  为深入推进农村“产业革命”,2019年贵州建立省委省政府领导领衔推进农村“产业革命”工作制度,从省领导带头,分别领衔推进茶叶、食用菌、蔬菜、生态畜牧、中药材等12个特色农业产业发展,进一步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地处乌蒙山片区的威宁县是贵州省深度贫困县,高海拔、土地贫瘠,受地理环境影响,长期以来,农民只能种玉米、土豆等农作物,产业结构单一。

  威宁县在农村“产业革命”的推动下,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白菜、白萝卜、莲花白“三白”蔬菜。威宁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谢洪介绍说,正是由于当地高海拔、低纬度、昼夜温差大等条件,成为了种植蔬菜的“天然凉棚气候”,加上良好的生态,种出的高山冷凉蔬菜品质高。

  由于气候原因,夏秋季节东南亚国家种不出高品质蔬菜,而威宁县夏秋反季节高山冷凉蔬菜意外成为了东南亚市场的“抢手货”。2019年威宁种植蔬菜120万亩,预计总产量超过600万吨,总产值超过45亿元,蔬菜种植成为了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主产业。

  杨昌鹏介绍,农村“产业革命”不仅促进了农民收入增加,而且使贵州农业结构更是发生了革命性的变化,实现了“六个转变”,即:农村正在从自给自足向参与现代市场经济转变、从主要种植低效玉米向种植高效经济作物转变、从粗放量小向集约规模转变、从“提篮小卖”向现代商贸物流转变、从村民“户自为战”向形成紧密相连的产业发展共同体转变、从单一种植养殖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转变。

  谈及进一步深化农村“产业革命”,杨昌鹏表示,继续大力调减低效作物种植面积;做大12个农业特色优势产业规模;进一步强化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组织方式,解决农产品销售的后顾之忧;强化农业技术服务,提高科技支撑,确保农特产品保质保效;抓好利益联结,让农业产业发展真正惠及到民众。(完)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