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经开区连续三年进入第一梯队

2020年01月20日 15:23   来源:沈阳日报   

  1月17日,商务部公布2019年国家级经济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结果及全国219家国家级经开区的综合和单项排名情况。在综合发展水平排名前30强的榜单中,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位列全国第22位,比上一年度上升4个位次,在辽宁省9个国家级经开区中位列第一,这也是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连续三年进入“国家队”第一梯队。

  据悉,这份考核评价和排名,是商务部委托第三方机构组织审核工作组,对《考核评价办法》确定的产业基础、科技创新、区域带动、生态环保、行政效能等五大类53项指标进行了两轮集中评审,通过量化评价方法而确定的。

  国家级经济开发区是开放“排头兵”和改革“试验田”,也是区域经济发展的“晴雨表”和“风向标”。榜单发布后,多位经济学者、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企业在受访时发出了看好沈阳的声音: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经济形势复杂的情况下,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能够逆势而上,是沈阳经济发展态势稳中有进的力证。

  分析梳理2019年国家经开区排名,颇具看点。

  综合发展水平前30名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6万亿元,占219家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比重为37.7%;苏州工业园连续四年蝉联考核第一名,实现“四连冠”;前六名的国家级经开区基本保持不变,连续两年都是苏州工业园区、广州经开区、天津经开区、北京经开区、昆山经开区、青岛经开区。

  酒泉经开区由于连续两年排在倒数5名,予以退出国家级经开区序列,这也是35年来国家级经开区首次出现退出的情况。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