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体化”红利持续释放 融入长三角 瑞安走出“加速度”

2020年01月21日 05:27   来源:浙江在线   

  “我们将在上海瑞立万立城CAS汽车广场,分批规划3000平方米场地用于飞地科创园发展和建设。”瑞立集团上海总公司董事长潘霄剑日前透露,企业与瑞安市政府签约,将合作共建瑞安(安亭)飞地科创园。该项目将作为瑞安(安亭)飞地创新港项目的延续和拓展,进一步帮助瑞安企业对接长三角高端人才与创新技术。

  近日,包括瑞安(安亭)飞地科创园项目在内,瑞安就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签订新一轮合作项目。去年以来,围绕着“一体化”这一关键词,瑞安按下融入长三角的“快进键”——从平台共建、产业共兴、科创共用,到服务共享、交通共联等涵盖经济、民生社会全领域的全面合作、携手共进,彰显出深度融入国家战略的瑞安作为,并逐步释放“一体化”红利,切实提升城市能级。

  据了解,去年5月正式投运的瑞安(安亭)飞地创新港,已入驻瑞安本土企业研发中心7家,集聚专业技术研发人员40多名,实现了“技术在当地、转化在瑞安”的协同创新局面,成为温州与嘉定战略合作示范项目。借力科创飞地,入驻企业开展关键技术攻关并取得实质性进展,预计带动研发投入近亿元。“我们和上海大学合作研发的项目LED紫外新型节能环保技术,已经转移到瑞安投产,4个月实现销售额1000多万元。”入驻企业浙江中特机械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林孝余说。

  本土优势产业也乘着东风,搭上长三角的快车道。汽车零部件产业先行一步——上海国家机动车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瑞安实验基地揭牌运营,开放实验室494批次,协助企业完成新产品开发14项,产生经济效益6000多万元;深化与同济大学校地合作,启动共建“同济大学(瑞安)汽车高端零部件研究中心”;签约比亚迪战略合作项目、吉利整零合作项目、京东瑞安汽车后市场贸易合作项目、聚汽优品瑞安汽车零部件市场拓展合作项目等12个重大项目。

  “依托长三角协作体系和立足产业优势,深入对接区域内科创资源,重点破解‘高新技术突破难’等问题,推进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资金链全方位互补合作。”瑞安市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说,近期市政府还与上海国际汽车城集团签约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等,通过优化布局科创平台、整零协同、后市场服务等环节领域,加快推进汽车零部件产业升级。

  瑞安全方位融入长三角的步伐还踏入了民生服务领域,给群众释放源源不断的“一体化”红利。瑞安成为温州首批开通上海门诊就医结算县市。截至去年12月底,实现上海门诊直接刷卡10863人次;上海岳阳医院携手瑞安市中医院共建长三角医联体,为百姓提供更优质、更丰富的中医服务;开通瑞安至上海虹桥始发终到列车,受惠更多长三角都市圈“同城化”福利,书写更为生动精彩的“融入故事”。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