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之问:桂粤“摩托大军”去哪了?

2020年01月21日 11:36   来源:工人日报   

  【聚焦春运】春运之问:桂粤“摩托大军”去哪了?

  阅读提示

  据梧州市交警支队统计,2013年桂粤两地的“摩托大军”曾达到高峰值30万辆之多。

  今年春运,摩托大军的数量预计降至3万辆左右。7年间,“摩托大军”锐减至高峰时期的10%。

  1月16日,距离除夕还有一个星期。在广西梧州南高铁站站长赖鑫睿看来,离车站不远处龙圩“大转盘”的“摩托大军”也该热闹了。

  “早几年的时候,从梧州市区西江桥到‘大转盘’七八公里远这段路,这个时候‘摩托大军’早把路塞满了,大概会持续一个星期,从白天一直热闹到凌晨一两点。”赖鑫睿对《工人日报》记者说道。

  以往如过江之鲫的“摩托大军”,让他口中的“大转盘”乱成了一锅粥,当地市政部门不得不将之改为通行效率更高的十字路口。但从2015年开始,“大转盘”的摩托车逐渐减少,取而代之的则是越来越多挂着“粤”字车牌的家用小汽车。

  “今年好像比去年还少,摩托大军去哪了?”赖鑫睿有着和记者一样的疑问。

  “大军”变为三五“散兵”

  “摩托大军”最早可追溯到2000年春运,因当时全国交通设施尚未完善,公路、铁路等交通方式运能还未能很好地满足老百姓返乡出行需求,甚至在一定程度存在“一票难求”的窘境。随着网络聊天工具兴起,许多在珠三角的务工人员开始三五成群,结伴回广西、贵州、云南、湖南、重庆等老家过年,终汇成了“大军”。2008年春运,“大军”第一次吸引了媒体的关注,便有了如今赖鑫睿口中的“摩托大军”。据广东省交通部门统计,高峰时返回各省区的“摩托大军”规模超过100万人,成为我国南方特有的春运图景。

  广西历来是劳务输出大省,每年赴粤务工人员达700万。而梧州作为广西的“东大门”,则是务工人员赴粤返桂的必经之地。据梧州市交警支队统计,2013年桂粤两地的“摩托大军”曾达到高峰值30万辆之多。

  “今年春运,摩托大军的数量预计降至3万辆左右。务工人员摩托车后面的行李除了些年货,其他的大包小包越来越少了。一问他们,都说老家啥都能买,没必要带了。”梧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教导员邹丹对记者说道。

  今年是邹丹坚守春运服务一线的第九年,每年她都会和同事一起,在“摩托大军”经过的国道为务工人员设立休息点。在她工作岗位上可观察发现,摩托大军确实变成三五“散兵”了。

  多因素让“摩托大军”逐年减少

  记者梳理媒体近年来报道发现,桂粤两地间“摩托大军”逐渐减少的“拐点”发生在2015年,原因则是随着高铁、城轨、高速公路等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和完善,尤其是联通桂粤两省区的南广线、贵广线全线开通运营,为“摩托大军”提供了更多的春运出行选择。

  “今年春运期间,南广线、贵广线两条高铁线路共计开行列车190对,单向运能达16.2万人次,运力投入创历史之最。”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公司客运部主任麻寒松介绍道。

  密集开行的动车组奔驰在桂粤两地间,让越来越多的在粤务工“摩托大军”选择乘坐动车返乡过年。老家在百色田阳的务工人员黄保蕊便是其中之一。

  “今年37岁啦!都在广东打拼20多年了。今年第一次坐上免费的动车回家,能不高兴吗!”1月16日当天,在广州南开往百色的D3786次列车上,黄保蕊坐在靠近过道座椅上边剥花生边笑嘻嘻地对记者说道。这趟列车是广西、广东两省区总工会联合铁路部门,专门为已建档立卡的贫困务工人员组织开行的爱心专列,让694名贫困务工人员免费乘坐动车返乡过年。

  2000年至2015年,15年间,黄保蕊便是和邻村的表叔一行几人“搭伙”,一起骑摩托车往返百色至广东佛山间。

  “1000多公里,跑一趟就要17个多小时。好冷的,手脚都冰冻了。印象最深的是2005年春运那次,天下着毛毛雨。有个老乡都快回到村里了,一个不小心就把摩托车开进田地里了,还好他只是磕了点小伤。”黄保蕊回忆说。

  最初赴粤务工,黄保蕊一行先是选择乘坐大巴车,但大巴车需要一天一夜才能到达目的地,票源不仅相对紧张,票价还贵。黄保蕊这才开始和其他务工人员一样,骑摩托车返乡、外出。两个多星期前,他在“百色市人民政府驻广州办事处”微信公众号看到了爱心专列开行的消息,立即按照通知要求把自己的身份证、相关证明材料通过电子邮件发送给百色市总工会工作人员,当天在广州南便拿到了回家的动车票。

  “这几年好像更容易抢到票了。”1月16日晚23时25分,今年春运南广线首趟夜间动车D4988次列车从广州南正式开出,开往南宁东站。老家在南宁马山的务工人员韦保孟一家3口便是乘坐这趟“不打烊”的夜间动车返乡,不到3小时,他们便可到达南宁。

  本报记者 庞慧敏 本报通讯员 韦增乐 廖景芝

  《工人日报》(2020年01月21日04版)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