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恺高新区在全市率先 上线“秒批”系统

2020年01月21日 16:28   来源:惠州日报   

  仲恺在全市率先 上线“秒批”系统

  整个业务办理过程实现零跑腿零排队不见面全自动

  无需预约、无需排队、无需提交纸质材料,只要在网上填写相关信息,足不出户就能完成业务办理,而且“即来即办、即来即批”!这样的便利服务,仲恺高新区的企业、群众享受到了。

  1月17日,仲恺高新区行政服务中心“秒批”系统正式上线,率先在全市范围内推出首批“秒批”事项清单:核发惠州市老年人优待证、发放高龄老人补(津)贴和就业登记(个体工商户)。

  24小时在线、随时审批

  所谓“秒批”,就是通过优化流程、精简材料、数据共享、自动比对等方式,实现网上申请、自动审批、即时出具审查结果、在线签发电子证照或快递寄送证照,从而实现全程智能化、自动化审批,是办事群众在行政审批全过程“零跑腿、零排队、不见面、全自动”的“互联网+政务服务”新模式。

  “群众办理‘秒批’事项清单中的业务,仅需在网上提交相关信息,系统会自动审批,因此十几秒即可出具办理结果,而且24小时在线、随时审批。”仲恺高新区行政服务中心信息部负责人说,“秒批”事项业务流程和申请材料高度标准化、规范化,因此可以实现“即来即办、即来即批”。

  比如群众要申请发放高龄老人补(津)贴,其程序是:打开广东政务服务网,把区划选到仲恺高新区,搜索“发放高龄老人补(津)贴”,点击“在线办理”,即可进入登录界面;登录后,按照提示操作,填写信息即可;审批成功后,即可按规定领取待遇。

  据介绍,仲恺高新区行政服务中心推出的首批“秒批”事项清单,都是涉及仲恺高新区社会事务局的事项。“老人行动不便,老年人优待证、高龄老人补(津)贴涉及范围比较广,所以希望通过信息化,更加便利市民。”仲恺高新区行政服务中心负责人说,而且这几个事项的申请材料容易实现标准化,更重要的是业务部门积极配合,因此把这几个事项作为第一批事项,先行先试。

  持续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方便群众

  仲恺高新区行政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受制于信息壁垒,首批“秒批”事项不多。

  记者了解到,为推动这首批事项实现“秒批”,仲恺高新区行政服务中心先后与业务部门对接10余次,反复推敲、精简线上办理流程和审批模式。针对各业务系统产生的数据彼此不流通问题,先行对接了省电子证照系统,调取公安部门的数据与办事人的个人信息进行比对,确保符合业务办理条件。接下来,仲恺高新区行政服务中心将继续探索推动“秒批”可行事项,逐步扩大“秒批”业务范围,努力实现“秒批”覆盖最大化,惠及更多办事群众。

  “秒批”系统正式上线,是仲恺高新区持续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积极对标一流的有力举措。除了推动“秒批”系统上线,仲恺高新区行政服务中心还不断优化“指尖服务”、推广自助服务终端,借助“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让群众办事少跑动、少跑路、少交材料。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