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四川GDP增长7.5%?

2020年01月22日 04:40   来源:华西都市报   

  如何看待四川GDP增长7.5%?

  2019 年 ,四 川 全 省 实 现GDP46615.82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7.5%。对此,省统计局总经济师、新闻发言人曾俊林表示,2019年四川GDP增速达到预期目标,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4个百分点,在31个省份中属于中上游。

  曾俊林说,四川GDP由高速增长向中高速转变,这既是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也是新发展理念的体现。

  四川经济呈现4大亮点

  “7.5%的增速,反映了2019年四川经济实现了高基数下的稳健增长,同时也呈现出诸多亮点。”新闻发布会上,曾俊林用4个关键词解读这份“成绩单”。

  规模大。2019年全年GDP总量46615.82亿元,这个数字相当于1952年到2003年,这52年四川GDP的总和。2019年,四川平均每天创造GDP达128亿元。“突破4.6万亿的总量,不仅把四川人均GDP推上5.5万元的新台阶,也让2020年全省经济总量迈上5万亿台阶成为大概率。”曾俊林说。

  结构优。2019年四川产业结构持续优化,高新技术产业保持两位数增长,现代新型服务业稳步发展。投资在稳增长中发挥了关键作用。2019年,四川消费规模首次突破2万亿。

  效益好。减税降税力度空前,企业效益明显改善。从数据来看,四川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连续保持两位数增长,预计全年单位GDP能耗下降2.5%左右,规上工业单位能耗下降3%以上。

  民生暖。2019年城乡就业总量比上一年末增加8万人,城镇新增就业连续5年突破百万,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增长8.8%和10%。“更可贵的是,在整体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我省仍然持续上调养老金标准和城乡居民最低生活标准。”

  预判2020年四川经济

  对于2020年经济发展趋势预判,曾俊林表示,四川经济仍将继续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承压的总体态势。

  首先,宏观经济总体平稳态势在延续。尽管世界经济发展进入深度调整期,但国内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

  其次,四川经济增长预期在延续。四川GDP增速已连续多年保持在7.5%-8%的水平,工业、投资、消费增速都高于全国,平稳增长预期较强。同时,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等诸多政策机遇也将带来利好。

  第三,产业协同发展势头仍在延续。最近两个月PMI(采购经理人指数)开始回升,制造业企业预期开始有所稳定,重点行业领域生产形势逐步好转。今年,四川还将召开服务业发展大会,将有力促进服务业平稳发展。

  与此同时,需求缓中趋稳的特征在延续。随着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和补短板力度加强,预计2020年全省基础设施投资有望扭转。而在消费方面,四川新消费模式和互联网商业发展势头良好,今年消费市场总体将保持平稳态势。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

  记者熊英英刘旭强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