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陵山区的“1元”慢火车:为贫困地区带来追赶机会

2020年01月22日 15: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新春见闻)武陵山区的“1元”慢火车:为贫困地区带来追赶机会

  “不要挤,排好队……”春节临近,渝(重庆)怀(怀化)铁路郭公坪站比往日更加拥挤,短短的站台上挤满了挑着新鲜果蔬、活鱼、牛羊肉的沿线农民,他们准备搭乘怀化开往梅江的7272次列车去赶集,列车员一边引导一边帮忙把货物拽上火车。

  短短的停站两分钟后,火车发动,原本已满载回乡旅客的列车瞬间爆满。过道上、车厢连接处,堆满了刚刚被拽上车的菜篓、果篮、鱼桶。湖南麻阳县文昌阁乡的农民张应贵杵着一根扁担,在箩筐缝里找了个下脚的地方岔开两脚站定,此次他准备到邻近的贵州铜仁市场售卖冰糖柑。

  7272次列车,没有卧铺、餐车,连售卖饮料零食的小推车也没有,以平均时速约40公里的速度,穿行在湖南、贵州、重庆的交界地,是中国武陵山集中连片特困区为数不多的“慢火车”之一。全程178公里的这趟“慢火车”中间设13站,逢站就停,最低票价1元(人民币,下同)。铁路部门“开绿灯”,允许沿线乘客携带鲜活货物乘车,为山区居民串起一条致富路。

  张应贵今年68岁,火车2006年开通后,在家种了一辈子地的他做起了“跨省生意”。“没有这趟火车,我这生意就做不成,地里的瓜果蔬菜就没法换成钱。”他说,只要不下雨,自己几乎每天早上8点都会从郭公坪站搭火车,40分钟后到铜仁,票价2元,在市场上卖完货,正好赶乘下午1点半的回程火车,跑一趟至少能挣一百多元。

  如果坐汽车,沿线的农民大多要先坐农用车到镇上,再坐中巴车,辗转几小时才能到临近县、市的市场,很难赶上早集,往返车费也要几十元。

  渝怀铁路沿线多为“老少边穷”地区,是苗族、侗族、土家族等少数民族聚居区,也是中国脱贫攻坚的重点区域。让山里的人和农特产品“走出去”,把外面的知识、技术、真金白银“引进来”,是当地祖祖辈辈的愿望,也正是各级政府努力的方向。

  这趟“慢火车”开通后,因为票价便宜、停经各县乡小镇,成为沿线菜农、果农、居民、学生、务工人员还有铁路职工最便捷的交通工具。“十多年来,票价不变,停靠站点不变,天天坐车的农户也成了列车的老朋友。”在该趟列车值乘快十年的广铁集团列车员向丽说。

  

  但变化早已在车窗外悄然上演。几年前还看得见的木头房子,渐渐变成了贴着闪亮外墙砖的楼房,有些房子前坪还停上了小货车或小汽车,各个小站旁也竖起了一栋又一栋楼房。向丽说:“如果许久不见哪位老乡来坐车,一打听,准是家中买了车。”

  “慢火车”不仅成为沿线农民脱贫致富的关键一环,还承载着外出务工青年返乡创业的梦想。

  贵州省松桃苗族自治县平会村村民杨胜记,正计划着再打拼两年,就回家乡开一家特色餐厅。这位有两个孩子的“80后”父亲,因贫困16岁就辍学外出打工,在上海闯荡了21年后已小有成就,如果不开车回家,7727次列车是他回乡的最后一段旅程。

  对他而言,火车带来的不仅仅是出行的便利,更联接着外界机遇。“火车把我带出了大山,让我有机会追赶快速发展的时代。”杨胜记说,相信随着交通越来越便利,更多山里的人走出去,越来越多城市游客走进来,也会给贫困山区带来更多机遇。(完)中新社记者 鲁毅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