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德清禹越镇:品味年俗文化 感受浓浓年味

2020年01月22日 17:26   来源:新民晚报   

  这段时间,浙江德清县禹越镇浓浓年味飘满各个村子。 近日,禹越镇高桥村第二届年“高”文化节如期举行。打年糕、挂灯笼、看表演……一系列精彩的年俗活动轮番上演,让村民尽情感受乡村传统年味。

  打粉、揉面、烧柴……热气腾腾的米粉被倒入石臼后,村民跃跃欲试,用石锤击打年糕,空气中逐渐飘满米香味,不一会儿,热乎乎的年糕团出锅啦!

  “村民都很喜欢吃我打的年糕,参与热情都很高。”负责打年糕的钟大爷说,大家聚在一起,热热闹闹、欢欢喜喜,这样才有年味。活动现场,几位书法爱好者还泼墨挥毫,为村民写春联、送福字。

  在此期间,禹越镇夏东村还举办了“非遗闹新春 文化过大年”暨夏东村第一届村晚,文化礼堂内张灯结彩,村民载歌载舞、热闹非常,为村民送上年俗文化大餐。“文化礼堂是我的家,文化在这里传递,欢声笑语在这里演绎……”舞台上,村民用精彩的节目传递丰收的喜悦和年节的幸福,《文明德清十八礼》《吉祥中国年》等舞蹈以及《家和万事兴》等歌曲,也尽情表达村民对新农村生活的美好期盼。

  “这是村里第一次举办‘村晚’,有花鼓表演、唱歌、舞蹈等多种形式,很有特色。”禹越镇夏东村村民杨家栋很期待来年再有这样的活动,“希望以后年年有村晚,我们的村子发展得越来越好。”

  禹越镇负责人表示,在辞旧迎新之际,禹越镇举办一系列有滋有味的年俗节庆活动,旨在让村民感受浓浓乡村年味,畅享新农村的美好生活,在传承传统年俗文化的同时,收获更多幸福感和满足感。 (记者 唐闻宜 通讯员 俞思衍)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