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政和:光伏园下挖“黄金”

2020年02月13日 14:33   来源:中国经济网   

  2月10日,阳光明媚,春暖花开。在福建省政和县东平镇设施光伏农业园,20多位村民带着口罩正在地里忙碌着,有的在大棚里种植茶叶、有的在棚外整地播种豇豆……

  “这片858亩的光伏农业园是春节前才租赁来的,春节前后我们种植茶叶100亩、建阳橘柚240亩、早熟蜜柚80亩。”曾华说,“一年之计在于春,这么好的天气,我们要抓紧春耕生产。”

  今年36岁的曾华是石屯镇长城村的农民,三年前,在外闯荡了10多年的曾华回到了家乡,流转了600多亩土地,种植吊瓜、竹荪等作物,牵头成立了政和县长城民望专业合作社,发展社员88人,带动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

  去年底,曾华了解到距离石屯不远的东平的光伏产业园的土地要外包,他看中的是光伏产业园连片肥沃的土地,又担心太阳能光伏板影响了作物的光照时间,机械进不去,人工成本较高。

  通过走访省农科院和咨询农业专家,专家给曾华指明了方向,种植桔柚、蜜橘和有机茶叶。建阳桔柚和早熟蜜橘树冠矮,同时这两个品种适应当地短日照的气候条件,在光伏园下种植基本不受影响。种植茶叶优势也十分明显,光伏大棚既能让少量阳光照射到茶树上,又能为茶树遮挡强烈光照。光伏大棚还可以阻挡部分紫外线,打乱昆虫生长环境,抑制重大病虫害,实现绿色有机种植。

  有了合适的品种,曾华说干就干,今年1月,他就与东平镇政府签订了光伏园土地承包合同,随后开始种植建阳桔柚和早熟蜜橘,金观音、黄牡丹、黄金芽等茶树品种。

  “我们通过长短结合,可以通过套种蔬菜、西瓜等作物,解决桔柚、茶树生长周期长,短期没效益的问题。”曾华说,“这么好的光伏园,遍地是“黄金”,我要好好在这里挖“黄金”,带动家乡的村民奔小康。”(曾大龙)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