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水”节气将迎三轮降水过程 这些地方或入春

2020年02月18日 10:35   来源:中国天气网   

  中国天气网讯 2月19日进入“雨水”节气,“冰雪皆散而为水,化而为雨,故名雨水”。“雨水”节气期间,天气回暖,降雨渐多。同时,乍暖还寒,气温起伏较大。

  冷暖空气“拉锯战” 天渐暖雨渐多

  雨水节气太阳黄经达330度,太阳的直射点也由南半球逐渐向赤道靠近。这时的北半球,日照时数和强度都在增加,气温回升较快,来自海洋的暖湿空气开始活跃,并渐渐向北挺进。与此同时,冷空气在减弱的趋势中并不甘示弱,与暖空气频繁地进行着较量,既不甘退出主导的地位,也不肯收去余寒。

  因此,“雨水”节气期间,天气变化不定,气温变化幅度较大,乍暖还寒。常年“雨水”期间北方多冷空气活动,东北、内蒙古东部等地仍是天寒地冻;华北、黄淮、江淮等地昼夜温差加大。南方气温回升,雨水增多。

  大部地区降水频繁 江南或将入春

  据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张娟介绍,今年“雨水”节气期间我国大部地区降水天气将较为频繁,从目前预报来看,20日前后、24日和28日前后都会有降水天气过程出现,其中新疆北部、华北、黄淮、东北部分地区降水较常年同期略偏多。

  气温方面,预计“雨水”节气期间我国大部地区气温与常年同期相当或略偏高,江南等地将有可能在雨水气节期间陆续入春;冷空气整体势力一般,但仍然较为频繁,因此气温起伏波动较大,公众还是要注意关注临近天气预报及时调整衣物。

  “雨水”节气乍暖还寒 谨防感冒

  “雨水”节气忽冷忽热,乍暖还寒,因此有春捂的说法。尤其是年老体弱和慢性疾病患者更要注意保暖,预防一些流行性疾病的发生。饮食调养应侧重于调养脾胃和祛风除湿。

  同时,乍暖还寒的天气对越冬作物生长也有很大影响。“雨水”节气前后,油菜、冬麦普遍返青生长,对水分的要求较高。“春雨贵如油”,这时适宜的降水对作物的生长特别重要。

  雨露滋润,万物生发,“雨水”节气的一些习俗也往往赋予希望和生长的意义,充满人情味。在有些地区,“雨水”第一天女婿、女儿要去给岳父岳母送节。送礼的礼品通常是一丈二尺长的红棉带,称为“接寿”,希望岳父岳母长命百岁。

  雨水在立春节气之后,同样是一个意味着生机与活力的时间点。人们认为,此时阳气上升、阴气下降,二气祥和的结果便是生机盎然春天。所以,为了顺应天时,民间要举行闹社火、闹元宵、闹花灯。这些活动体现节气变化的勃勃生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生命注入力量。

  眼下,全国上下正全力抗击新冠肺炎,目前除湖北省外的其他地区病例已呈现连续下降趋势。“雨水”是个充满生机和希望的节气,愿我们早日战胜疫情,中华大地焕发出更加蓬勃的生机。(策划/宋华成 设计/栗艺予 数据支持/张娟 审核/张方丽 陈曦 刘红欣)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