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减税免租”政策赢得广大企业好评

2020年02月18日 11:22   来源:新华日报   
  一边全力“战疫”,一边复工复产,使企业经营面临诸多难题。我省“两个文件”不但为企业减税降费,还免收减收房租,这“一头一尾”两项减免大大削减经营成本,让企业轻装上阵。
  “政府日子再紧,也要坚决把企业扶上马!”我省各级财政、国资部门表示,虽然当前财政平衡、国资经营压力也很大,但只有广大企业运转,才会有产出、有就业、有税收,才能实现经济社会平稳发展,只要政府和企业同舟共济,一定能渡过难关。
  “我正发愁,
  税务部门电话就打来了”
  “我发愁的经营难题,省里、市里都想在前面,政策来得真及时、真贴心。”连云港税务部门主动打来的电话,让海州区酒店业主井勇连日来压在心里的石头落了地。
  井勇经营一家小酒店,春节本是经营最红火的时候。“现在开门营业,每天都要亏钱,不知道能不能减税?”井勇正犯愁,税务部门打来电话,除了告知防疫期间可以网上办税,还特意向他说明可以重新核定交税定额。连云港市税务局政策法规科李涛解释说,防控期间餐馆、住宿等行业的个体户受影响很大,继续按以往的定额缴税,负担会比较重。
  12日,省政府发布“两个文件”,要求税务部门分类分层对受疫情影响较重的传统服务行业和中小企业实行税收优惠政策。省税务部门迅速出台服务企业“12条举措”,对像井勇这样经营遇到困难的纳税人予以相应税收减免;对月销售额10万元以下或季度销售额30万元以下的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对开展疫情防控研发的企业,实际发生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75%、高新技术企业可减按15%的税率申缴企业所得税。
  南京国业科技公司,就是享受这项政策的一家科技企业。“疫情防控急需红外体温筛查仪,我们紧急召回员工,一周内将已停产的红外测温仪重新设计和测试,并迅速扩大产能。”总经理姚霞林说,玄武区税务局第一时间主动联系他们,在线送上税收优惠、不见面办税、开通绿色通道的“大礼包”。
  “越是关键时刻,
  越要患难与共”
  对服务业来说,房租是一项“硬成本”。疫情期间,有的企业复工延期,有的生意一时起不来,还需供养房租,经营压力很大。我省“两个文件”及时化解企业忧虑:疫情期间,对承租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的中小企业免收2月份租金,减半收取3月、4月份租金。
  落实文件精神,省国资集团率先垂范。记者昨日来到禄口国际机场T2航站楼,各式餐饮和综合商店开放,所有餐品价格与品质跟年前一致。东部机场集团有关负责人说,响应“两个文件”精神和国资委倡议,他们减免机场广告、零售、餐饮等客商户共计近7000万元租金费用,惠及200多个客商户。
  地方国企平台不甘落后。苏州市国资委主任盛红明告诉记者,市属国企减免所辖物业租金达1.16亿元,惠及3000多家中小企业,还不包括各园区国资平台。苏州工业园区新建元控股集团把餐饮、创新创业等3类企业纳入减租对象,减租面积上百万平方米,租金减免超亿元,惠及中小企业和经营户2000多家。“房租占到企业运营成本的10%到15%,这项政策让我经营压力大大减轻。”苏州工业园区金海华餐饮总经理程志辉开心地说。
  民营物业企业也积极行动。苏州市相城区渭塘镇13位民营企业家承诺,免收租户2月份租金,其中卡恩汽车(苏州)公司免租面积达4万多平方米。“越是关键时刻,越要患难与共。”企业负责人孙才德说,只有和广大承租户共渡难关,才能一起发展。
  和企业共克时艰,“两个文件”还要求在用电、用工等方面进行扶持。国网江苏电力第一时间出台12条措施服务企业复工复产,调整暂停用电业务政策,累计为全省8000余户企业办理暂停用电业务,每日为客户节省电费超千万元。南京市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企业,返还上年度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
  “用政府的减法,
  换企业的加法”
  为企业减税免租,离不开政府的“调控之手”。但无论是税费返还、财政贴息,还是房租减免、用工补助,都不可避免对政府“钱袋子”产生影响。各项支出增大,今年财政收支怎样平衡?
  “我省将大力压减非刚性、非重点支出,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兜牢民生保障底线的同时,加快专项债券项目发行进度,支持重大项目建设。”省财政厅有关负责人说。
  “我们要算社会账、算长远账,不能计较眼前得失。”苏州市财政局预算处处长石轶星说,加大减税降费力度,用短期政府收入的减法换取企业收入的加法,帮助企业发展,涵养可持续税源。
  财政做减法,政府就要过“紧日子”。苏州在向市场、向企业让利的同时,在政府支出上继续挖潜,加大一般性支出和非重点支出压减力度,在年初压缩10%基础上再压减5%,把资金使用方向聚焦到疫情防控、经济转型、民生保障等重点工作上,提升资金使用绩效;同时,通过盘活财政存量资金,提高政府性基金和国有资本经营收入调入公共预算比例等方式,确保财政收支平衡。
  南京在年初预算各部门一般性项目支出压减10%的基础上,近日决定公用经费定额再压减10%。为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南京日前出台10条惠企政策,包括地方留成税收奖补、流动资金贷款贴息、降低社保费用、减免房租、专项资金定向拨付等,中小微企业总共将获益30多亿元。
  “让利企业,财政收入必然相应减少。”南京市财政局有关负责人说,南京市决定,党政机关带头继续压缩支出,公车购置、公务接待再压减10%,除危房外,党政机关办公用房不新增改造修缮支出,节约费用全部用于支持中小微企业稳定发展。(王建朋 李睿哲 许海燕 孟 旭 邵生余 顾巍钟)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