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工复产,湖南“两手抓”抓得很“硬核”

2020年02月19日 11:20   来源:红网   

  2月3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向市场传递了明确信号:在全力战“疫”同时,保障经济稳定运行。2月4日,湖南省委召开会议,对下阶段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2月11日,省委书记杜家毫主持召开座谈会,就如何进一步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后的疫情防控工作,听取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和相关专家意见建议。
  为何要尽快复工复产?
  做好疫情防控,目的有两个,一是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二是在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基础上尽快复工复产。
  两个目的,或者说两项工作,是同一个工作的一体两面,相辅相成,互为基础,缺一不可。
  抗疫一线需要大量的医疗和防控物资,很多物资甚至一度告急或者一直处于紧张状态,相关的企业实际上也早已复工复产,产能逐渐恢复,正在加班加点地生产。
  不过,当下所需要的显然不止这些。无论是抗疫一线,还是自觉减少外出隔离在家的普通群众,除了各种防护物资外,每天的日常生活也都需要大量的物资,这些物资,既需要生产,也需要运输、销售、配送,需要无数人的协调与配合,每一个链条上的从业者都不可或缺 。
  国民经济的正常运行也不是解决日常生活这么简单,国民经济是一个由不同行业组成的有机整体,其有序运行自然离不开各行各业的正常运转。
  而且,今年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小康社会的建成,“十三五”规划的收官,都需要以社会生产的增加为前提和基础,生产绝不可停滞不前。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努力把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降到最低,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和谐稳定,努力实现党中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正因如此,复工复产势在必行。
  复工复产决定的作出,也与我们当前所处的疫情防控阶段有关。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已经进入战“疫”的第二阶段,如果说前一阶段是遭遇战的话,现阶段就是主动战,而且,经过遭遇战的历练,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防控机制已经初步建立起来,并已发挥出很好的作用。通过在主动预防、主动检测、主动管理上下更大功夫,疫情防控的主动权已经逐步掌握在了我们手中。这些都为复工复产创造了条件。
  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企业复工后防疫措施如何监管?各级党组织作用如何发挥?员工健康状况如何筛查?中药预防如何落地?口罩、消毒水等物资如何保障?食堂、宿舍、车间等人员密集场所如何管理?
  ……
  这些问题,既是复工复产企业关心的问题,也是人民群众和整个社会都关心、关注的问题。
  针对这些问题,在 2月11日上午召开的座谈会上,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给出了指示。概而言之,就是五项举措:
  一要切实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机关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视企业用工规模向复工企业派驻防疫联络员(联络组),与企业党组织一道做好体温检测、组织筛查、个人卫生、中药预防、食堂消毒、集体宿舍管理、工厂防疫工作体系和责任体系建设等工作,督促企业在每个车间、宿舍、楼栋都配备卫生员,实行专人管理,确保疫情防控全覆盖、无死角。防疫联络员(联络组)要一头连着所在党组织,一头连着企业,一头连着基层医疗服务中心(卫生室),发现问题第一时间报告和处置。
  二要充分发挥各级中医院的作用,为复工企业免费提供预防性中药汤剂,切实增强员工的自身抵抗力和免疫力。
  三要在积极组织医疗防护用品企业扩大生产、保障供应的同时,倡导广大员工科学使用、节约利用口罩等资源,做好个人防护。
  四要按照“政府鼓励、专业支持、企业参与、群众自愿”的原则,通过政府补贴一部分、企业负担一部分,积极鼓励和引导企业开展复工前员工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最大限度阻断传染源。
  五要充分发挥广大志愿者的作用,深入商场、交通站场、商场、大型餐馆、社会福利院养老院等人员密集场所,帮助做好人员体温检测、个人消毒防护、公共场所卫生、公共秩序维护等工作。
  疫情对经济影响的大小,取决于疫情防控的进展和成效。立足新阶段新形势新特点,湖南着力推动防疫各项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前端走,切实加强主动防疫,着力减少被动感染,这场疫情防控战就一定能够迅速从遭遇战转变为主动战,让疫情远离,让复工复产得以快速开展。
  为复工复产提供保障,湖南是这么做的
  政策有力度,企业有定力。保障经济健康平稳运行,湖南各地通过一系列“政策大礼包”,助力企业恢复生产,为战“疫”再添战斗力。
  在长沙市,根据省委组织部等五部门下发的《关于选派疫情防控工作联络员协助做好企业复工复产相关工作的紧急通知》,即刻从市、县两级机关部门选派优秀干部到企业担任驻企防疫联络员,指导复工复产后的疫情防控工作。为避免大量人员流动造成疫情扩散,长沙市交通运输局多措并举,为企业提供交通服务和运输支持,确保企业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两不误”。
  在吉首,政府有关部门不仅帮助企业解决防护口罩、消毒液、体温枪等防疫物资,更是每天安排专人对复工复产厂房及设备进行杀毒防疫,实行“一对一”联系,努力当好企业复工的“店小二”。
  农业领域,湖南通过“动员农民不误农时春管春耕、及早做好农资储备供应、开展技术指导服务、引导涉农企业复工复产、搞好农机作业准备”等五大措施,切实抓好春耕生产。
  重点项目建设领域,对续建项目加强定期调度,对纳入开工计划的项目倒排工期,分期分批尽快开工。省发改委将督促各地切实提供要素保障,开辟审批绿色通道,为重点项目建设提供安全有序的生产环境。
  企业复工复产如何规范劳动用工问题?省人社厅、 省总工会、省企业和工业经济联合会、省工商业联合会等四部门联合印发通知,转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四部门《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稳定劳动关系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意见》,并结合湖南省实际部署相关工作。
  ……
  急生产之所急,想发展之所想。一条条政策有干货、够硬核,向社会传递了强烈信号:抓实抓细严防控,复工复产稳发展,“两手抓、两不误”,坚决保持湖南经济向上向好的总体形势。
  春天已经到来,恢复经济发展、重建生产秩序的春天也已然来到。综合各地的实际情况,尽管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但湖南厚实的经济发展潜力,决定了疫情对经济的影响是阶段性的、暂时性的,不会改变湖南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
  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精准施策,就一定会降低疫情对经济的影响,推动社会经济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持续迈进。(记者 张兴诚)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