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通长江大桥开始复工建设

2020年02月19日 11:23   来源:人民日报   
  沪通长江大桥江苏一侧工地今天一早就“醒”了,中铁大桥局四公司的项目安全总监方文昇终于盼来了一个风和日丽的大晴天。之前3天,大桥工地不是下大雨就是刮大风,为施工安全,只能等待。今天老天终于开颜,方文昇和施工队长渠慎标一早就带领几位师傅扛着工具,乘上施工电梯,直奔上层桥面。
  
  今天,他们的任务是为主航道桥上的主塔安装风屏障。项目总工程师贾维君告诉记者,该桥将在主塔中心线两侧各50多米范围内布置风屏障,以主塔为中心,由高至低呈梯级布设,高的风屏障高度为4.23米,低的风屏障为3.73米,均设置在主梁外侧的防撞护栏上方。为什么当年苏通大桥开通时主塔下方没有设置风屏障,而沪通大桥要设置?贾维君告知,风屏障的主要功能是防止强风天气在桥面上的主塔附近产生空气涡流,以保证桥面的行车安全。
  
  今年春节,方文昇和渠慎标他们都没有回家过年。因为工期紧,他们从年初二起就在工地上忙活,从1月20日开始安装风屏障。上周,因大桥复工的需要,已经有几十位师傅陆续返回工地,但因为防控疫情也不能放松,所以节后返回工地的师傅们还在隔离观察中,不能马上投入施工。工地项目部每天有专人对所有人员进行登记记录并测量体温,同时安排专人对办公区、生活区等公共场所进行消毒,凡施工及公共场所任何人都必须戴好口罩。
  
  目前沪通大桥的建设已接近尾声,预计下月底将开始桥面铺装,原定的建设目标为今年暑期建成通车。大桥为沪通铁路、通苏嘉城际铁路、锡通高速公路共同的过江通道。大桥全长11072米,主塔高330米,上层为6车道高速公路,设计时速为100公里;下层为4线铁路,其中两线沪通铁路设计时速为200公里,两线通苏嘉城际铁路为客运专线,设计时速为250公里。大桥通车后南通到上海将由现在的5小时左右缩短至1小时左右,同时为长三角经济辐射中西部地区提供便利条件。
  
  社会最关注的是此次疫情会不会影响沪通长江大桥如期建成通车?方文昇说:“工地的全部复工正在审批中,工期肯定会更紧些,我们现在抓紧率先复工就是为了实现大桥如期建成通车的目标。”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