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多举措保障疫情防控期物流运输

2020年02月19日 11: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重庆市政府口岸和物流办公室副主任王荆18日在当地召开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透露,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重庆发挥中欧班列(重庆)、西部陆海新通道战略性通道作用,创新开通“欧洲—重庆—国内其他省市”的点对点专线,运输民生物资600余吨,并通过出台系列激励政策等方式,多举措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物流运输保障服务。
  王荆介绍,在疫情防控物资运输保障方面,重庆第一时间组织相关物流企业对车辆、仓储等设施进行调度,统筹2000余台车辆及位于重庆铁路、航空、公路物流枢纽附近10余处共100余万平方米的应急仓库,100余家物流企业从疫情之初就参加到保供运输中。为做好口岸通关服务,重庆市口岸物流办协调重庆海关、重庆边检总站、重庆机场集团等单位做好空运物资通关保障和机场地面服务,确保防控物资即到即提、“零延时”提离,并对中欧班列、陆海新通道运载货物实施点对点发运、快速通关和实时追踪。
  记者了解到,疫情发生以来,国内部分省市民生物资出现短缺现象,如湖南省紧缺奶粉,重庆便指导有关平台公司免费开放境外集货仓库,为防控物资提供备选运输方案。王荆称,重庆目前已创新开通“欧洲—重庆—国内其他省市”的点对点专线,运输民生物资600余吨,后续班列正在装载;同时,全力保障中欧班列(重庆)、西部陆海新通道不间断稳定运行。2020年伊始至2月17日,当地开行中欧班列139班、中亚班列23班;西部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70班、铁铁联运班列5班、跨境公路班车123车次。
  为确保东向长江黄金水道通畅运行,重庆重点港口自疫情发生以来保持不停航作业,疫情期间共运输物资200余船70多万吨,该市有关部门也对运抵果园港、寸滩港的集装箱、滚装船、件散货船舶实行人货分离的管控方式,即只隔离船员,不影响货物装卸。
  为推动物流企业尽快恢复生产运营,王荆表示,重庆研究出台了一系列激励政策,如对疫情期间通过中欧班列(重庆)、西部陆海新通道铁水联运和铁铁联运班列运输的外贸货物给予30%的运价下浮(接受的捐赠货物免收运费);为防控物资出具统一的关税保付保函;疫情期间对中小物流企业给予贷款贴息、税收减免及其它金融扶持政策等。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