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新冠肺炎痊愈患者捐出首份血浆

2020年02月19日 11:37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本市新冠肺炎痊愈患者捐出首份血浆 “我希望尽自己力量去帮助别人”
  2月18日下午,在丰台中西医结合医院南院区,32岁的小李走下采血车,医护人员送上鲜花和荣誉证书,对她说:“恭喜您顺利出院!同时也感谢您捐出血浆!”小李捐献了200毫升恢复期血浆,这是本市新冠肺炎痊愈患者捐出的首份血浆。小李没觉得献血算多大贡献,她说:“这次生病,国家、医生、社区都给了我很大帮助,我也希望能尽自己的力量去帮助别人。”
  小李,湖北荆门人,一直在北京工作。年前她回了一趟湖北老家,初一回到北京。没想到,回京没几天,家里老人先开始不舒服。后来,她和婆婆相继被确诊感染了新冠肺炎。之后,小李住进丰台中西医结合医院南院区接受治疗。
  刚住院时,小李情绪挺低落,内心也很忐忑,“虽然我自己症状较轻,但家里除了我还有老人也被确诊了。我既担心2岁的孩子被感染,又惦记生病的老人……”那段日子,医生、护士们常常会进病房陪小李聊天,这给了她很大安慰,“医生告诉我,这个病是可以治愈的,只要好好配合治疗,很快就可以康复……”小李说,是医生的话给了自己信心。
  住院期间,小李时常用手机和家人视频聊天,有空也会看看新闻。得知住在北京地坛医院的婆婆退烧了,家里的孩子也一直没什么症状,她才放下心来。心情放松后,小李偶尔还会跟着手机视频做做操,锻炼一下身体。
  “我听说有的病人生病后吃不下东西,我特别想告诉大家,我们最终要靠自身的免疫系统来打赢跟病毒的这场战争,所以大家一定要多吃东西、多休息,好好配合医护人员,积极治疗。”小李说,“病毒是可以战胜的,希望大家都能早日康复!”
  住院期间,小李看到新闻里说痊愈患者的恢复期血浆能救治重症患者,见自己一天天康复,她就特想能捐献血浆,帮助别人。
  几天前,得知丰台中西医结合医院南院区有几位即将出院的患者愿意捐献血浆,丰台区卫生健康委紧急联系北京市红十字血液中心,在患者出院当天将采血车开进了医院,提供上门服务。在为出院患者进行血液检测时,小李幸运地成为符合捐献标准的首位新冠肺炎痊愈患者。
  2月18日下午,小李走出隔离病房,就上了院子里的采血车。她主动挽起袖子,把血浆捐献给仍在与病魔搏斗的病友。看着鲜红的血液顺着导管流进采血袋,小李很平静,“有没有感觉不舒服?”护士问她,“没有,挺好的。”
  “回家后别忘记咱们还要再隔离14天。”临走前,医生把出院证明、温馨提示和药品一并递给小李,并叮嘱她:“记得要继续调理身体,好好休息……”
  希望用热血救助他人的,不仅仅是小李。2月18日,丰台中西医结合医院南院区还有另外两名患者治愈出院,他们也主动表示愿意捐献血浆。“这次出院就像重获新生一样,谢谢广大医护人员!如果我的血浆能帮助别人,一定会尽力帮的!”痊愈患者杨先生说。(刘欢)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