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云端”逛街送货上门 购物中心开“云商场”

2020年02月19日 13:15   来源:重庆晨报   

  16家商场、购物中心、特色街区开通线上购物服务,11家建筑企业复工,7家培训机构正在开展线上培训,15条举措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大数据智能化帮助企业恢复线上经营……

  近段时间以来,渝中区在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围绕全年目标任务,持续用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疫情发生以来,“宅经济”“非接触经济”等成了热词。商场暂停营业,但群众需求旺盛。

  为积极应对疫情闭店对实体商业带来的影响,同时满足消费者需求,渝中区商务委组织商业载体推出“云商场”,邀请市民“云端逛街”。

  “云逛街”如何实现?

  比如,来福士购物中心推出上百家店铺在线服务,由店主1对1服务消费者,所有商品均消毒后零接触快递到家;苏宁易购依托智慧零售优势,于近日进一步升级线上服务,以苏宁易购APP、小程序、社群等为载体,开通线上购物通道,提供“扫码进群、线上点单、物流配送”等服务,消费者足不出户就可享受产品和服务。

  渝中区商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区已有重百大楼、龙湖时代天街、山城巷等16个商场、购物中心和特色街区开通线上购物服务。

  稳就业、促创业也是当前要突出抓好的重点工作。

  “通过线上培训的方式,能够减少人员集中聚集,并有效发挥职业技能培训在稳就业、促创业中的重要作用。”渝中区就业和人才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疫情发生后,区就业和人才中心号召各培训机构大力开发网络培训课程,并根据相关职业(工种)的培训标准和学时要求,制定了线上培训实施方案,通过自有网站和第三方培训平台等途径,搭建了线上培训课堂,解决各类劳动者培训需求。目前,渝中区有7家培训机构正在开展线上培训,近500人参加线上培训,涉及应用型主持人、电工、汽修、巧克力制作、美容、美发、化妆和小儿推拿等多个专业。

  企业陆续复产复工,当前直接面临供应链短板。

  重庆云威科技有限公司已对企业级大数据智能化推荐平台——“云威智造网”进行升级完善并面向重庆本土企业开放,积极帮助企业恢复线上经营。公司负责人介绍,目前“云威智造网”主要帮助本土企业在防疫期间通过线上获得意向客户,寻找可提供服务的上游供应商,有效恢复部分线上业务的开展。

  企业复工后,员工用餐安全不容忽视。

  渝中区商务委介绍,在特殊时期,渝中重点企业肯德基重庆公司、必胜客结合“无接触”配送和企业服务,迅速推出“企业专送”升级服务。用户可通过“扫码”或登录肯德基和必胜客的APP、公众号,点击进入“企业专送”,即可开始企业点餐。

  此外,渝中区近日还出台了《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政策措施》,从积极落实市政府政策方面、减轻企业负担方面、加强政务服务保障方面制定出台15条举措,助力中小企业渡过难关、安心发展。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陈翔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