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督导组解企业燃“煤”之急 北部重要煤矿复工复产

2020年02月19日 13: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乌鲁木齐2月19日电(李志强 王光辉)10辆满载300吨煤炭的车辆18日晚抵达新疆独山子石化公司热电厂动力站。在对驾驶员进行测温、登记,对车辆完成消杀工作后,连夜开始卸车。独山子石化热电厂厂长李建军感慨地说:“自治区督导组可真是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啊!我们可以安心搞好生产了。”

  独山子石化公司热电厂是自备电厂,每天最低用煤量9000吨,发电850万千瓦时,外供蒸汽2.7万吨。受疫情影响,公司煤炭主要供应商国家电投新疆能源化工乌苏四棵树煤炭有限公司未能按期复工,造成燃煤供应不足。至2月16日10点,独山子石化燃煤库存降至5.3万吨,仅能维持5天运行,给生产造成严重威胁。

  李建军说:“一般情况下,煤场最低保持9万吨,足够10天用量,否则运行压力太大。”

  面对煤炭低库存的压力,独山子石化积极采取增加北疆电网下网电量,优化运行调整,合理做好原煤掺烧等措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赴“奎屯—独山子—乌苏”区域疫情防控督导组获悉情况后,积极帮助独石化落实能源保障。

  2月14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肖开提·依明在“奎—独—乌”区域调研期间,对乌苏四棵树煤炭有限公司复工事宜给予了关注。2月15日,督导组组长,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检察长李永君在塔城地委副书记、行署专员木合亚提·加尔木哈买提陪同下,带队到乌苏四棵树煤炭有限公司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工作,实地查看企业复产准备,听取防疫工作汇报,要求在疫情可控、安全生产的前提下,抓紧复工核查验收,快速落实复产准备,按期复工投产。

  2月16日,乌苏市完成四棵树煤炭有限公司复工核查验收。2月17日,四棵树煤炭有限公司陆续接回企业员工。2月18日正式复工复产,当天15时30出煤正常,产能逐步恢复。按照春节前四棵树煤炭有限公司生产能力,每天可产煤4000吨以上。

  自治区督导组还先后协调奎屯、乌苏等地安排130余名煤炭短途倒运司机复工,为独石化公司煤炭运输提供了有力保障。独石化对驾驶员进行统一管理,落实各项防疫措施,协调解决他们的生活存在问题,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同时,24小时配合做好煤炭的采样、过磅、接卸等工作。(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