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五色图”新变化折射精密智控成效

2020年02月20日 14:20   来源:浙江日报   
 随着温州乐清市疫情风险等级从高风险降为较高风险,最新的浙江省县域疫情风险地图即“五色图”上,首次只剩下4种颜色,代表高风险的红色在地图上消失。
  截至2月18日24时,浙江共有19个县(市、区)疫情风险下降。除乐清外,还有4个县(市、区)由较高风险降为中风险,6个县(市、区)由中风险降为较低风险,8个县(市、区)由较低风险降为低风险。综观“五色图”,浙江显示为绿色的疫情低风险地区已超七成。
  自第一张“五色图”于2月9日发布以来,浙江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效不断显现,在地图上的直观表现就是蓝、绿色板块不断扩大,橙、黄色板块不断缩小。2月12日,平阳县由橙变黄,当日还有36个县(市、区)由蓝变绿。2月15日,萧山区由橙变黄,当日有5个县(市、区)由黄变蓝,12个县(市、区)由蓝变绿。
  按风险高低绘制而成的红橙黄蓝绿“五色图”,也是分级管控的“参谋图”,每一小块颜色的变化,背后反映的都是各县(市、区)分类管控、精准施策,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成效。
  在最新更新的“五色图”中,乐清由红转橙。一段时间以来,乐清围绕“防、管、治”环节,出台了最严厉的疫情防控措施,累计落实125个宾馆酒店等作为集中隔离点,累计隔离总人数超过2万人,全面推行“居民两周不出门”、生活物资送上门,最大限度阻断疫情传播途径;同时集中优质医疗资源精准施策,有效治疗。通过打好组合拳,乐清终于摘掉了全省唯一疫情高风险的“帽子”。
  余杭、慈溪、温岭均由橙变黄,降为中风险。据了解,余杭健全完善精密智控机制,管控方式向点穴式、精密化、精准化转变。慈溪发动万余干部挨家挨户“爬格子”,实施拉网式清理、表格式管理,对居家隔离人员,采取镇领导、联村干部、村干部、网格员和周边党员、群众共同监管的模式。温岭严格执行“大数据+网格化”排查机制,加强入户排查和社区的巡查力度,确保应查尽查、应管尽管、应隔尽隔。
  萧山、黄岩等6个县(市、区)由黄变蓝,降为较低风险。萧山分区分级分类进行精密智控,做到防控数据化、智慧化、精准化、社会化,在控好增量的基础上努力实现存量清零。黄岩绘制动态“疫情图”,完善“人防+技防”体系,实行滚动“洗楼”排查和聚集性活动排查。
  另外,宁海等8个县(市、区)通过加强防控,加入了绿色低风险的大片板块。
  省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浙江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明显成效,但各地千万不可掉以轻心,千万不可麻痹松懈,要牢牢把握疫情防控形势每时每刻发生的变化,强化工作重点、细化工作举措,要继续在防输入、防聚集和治病患上持续发力、狠下功夫,要以县域为单位分类指导、精准施策,确保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