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医疗队“患者分级管理”方案落地孝感 在全国推广

2020年02月20日 14:26   来源:重庆日报   
 2月19日,在重庆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市卫生健康委党委副书记夏沛介绍,重庆医疗队在孝感总结的“患者分级管理”方案被国家卫健委作为典型做法在全国推广。
  会上,夏沛还介绍了我市医疗队对口支援湖北孝感的相关情况。
  夏沛表示,疫情发生以来,我市有12批次964名医疗队员在湖北抗疫,医疗队成员以呼吸、重症、感染等新冠肺炎救治核心专业医护人员为主,分布在武汉市、孝感市、荆门市和天门市的11所医院和1所疾控中心。
  根据分工,重庆负责孝感市市级医院、孝南区、大悟县、云梦县、孝昌县的对口支援工作。在孝感,我市医疗队克服困难积极救治病人,孝感市中心医院、孝感市第一人民医院、孝感市中心医院东南院区第一例出院患者均为我市医疗队治愈出院,其中年龄最大的一名患者72岁。重症组刘景仑带领孝感市中心医院3名医生及相关医护人员,在2月4日成功为一名极危重型患者实施了体外肺膜氧合(ECMO,俗称人工肺)支持,目前患者病情稳定。
  夏沛说,此项技术既是孝感市首次开展,也是首次应用于当地新冠肺炎患者救治,提升了当地危急重症救治水平。同时,医疗队结合临床实践经验,总结了一套工作方案,加强患者分级管理,对有慢阻肺、糖尿病、高血压等基础性疾病的老年患者特别分组、特别关注,被国家卫健委作为典型做法进行推广。 (记者 李健 杨铌紫)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