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7项!中关村第二批“战疫”技术清单公布

2020年02月20日 14:46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137项!中关村第二批“战疫”技术清单公布
  智能疫情监测一体机、AI辅助诊疗、门卫机器人、智能仿生排痰系统……近日,中关村管委会发布第二批抗击疫情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清单,包含86家企业的137项技术产品。
  这些技术产品涉及体温监测及筛查、消毒杀菌及净化、医疗器械、AI辅助诊疗、疫情监测分析与发布、大数据信息化研发服务、在线问诊、信息资源服务、自动化服务设备、防护物资、危废处置及环境监测、病毒检测服务等12个领域。
  此次入选清单的技术,有不少已经投入实际使用。雅果科技的智能仿生排痰系统开始在全国十几家三甲医院20个重症监护病房进行临床实验;铂元智能的温度持续监测传感器,已在武汉协和等10家医院应用;百度的智能外呼平台,在北京、上海、西安等城市落地应用并累计覆盖100万人以上。
  2月19日下午,中关村科技成果转化“火花”活动举办,7个疫情防治新技术全程通过视频会议线上路演,170余名科学家、企业负责人、创投机构代表通过手机、电脑参与了这场“云路演”。
  数字PCR定量检测试剂盒项目、空气生物安全防御系统、基于调频激光吸收的快速精确人体测温方法、空气净化凝胶-缓释二氧化氯技术……这些新技术,有的能提高病毒检测准确率、降低漏检概率,有的则通过创新型材料帮助医院等人员密集场所防菌防病毒。
  “期待项目负责人联系方式,我们想尽快对接!”两个半小时的线上路演刚刚结束,就有投资人在活动微信群里迫不及待地索要进行路演的项目联系方式。
  中关村科技成果转化“火花”活动是在中关村管委会指导下,中关村技术经理人协会、高校院所、大企业、医院、技术转移机构、投资机构、中关村各分园等联合举办的系列活动,旨在实现技术供需对接,加速项目落地发展。(孙奇茹)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