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强力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2020年02月21日 11:46   来源:贵州日报   
 城市,商场陆续恢复营业;乡村,农民走进田间地头;园区,车间又响起隆隆机器声……
  既要确保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又要确保复工复产、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这是贵州当前最紧迫的工作。疫情的阴霾还没散去,面对诸多新问题、新情况、新挑战,贵州全面吹响了复工复产的集结号。
  越是艰险越向前。贵州按照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的要求,突出重点、各有侧重、统筹兼顾,在管点、控线、畅面上下功夫,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强力有序恢复经济社会秩序,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双胜利。
  紧盯重点 疫情防控不松懈
  “您好!请扫一下微信小程序,登记个人身份信息。”
  “好的!请通过!”
  社区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2月18日,铜仁4551个社区、村寨卡口,和部分大型商超、企事业单位,正式启用“铜仁疫情登记”小程序,对进出人员、车辆进行零接触管控和登记。对于纳入红名单管控的被隔离人员,通过岗点扫码时会立即预警,提示工作人员及时制止被隔离人员外出活动。
  在贵州兴达兴建材股份有限公司,经过体温监测、登记、消毒等流程后,工人方可进入车间。“我们专建了消毒室、防疫物资储备室、隔离观察室等防疫设施,每天对生产场所、办公室、生产岗位等重点区域进行两次消杀,进出车辆也必须进行消毒。”该公司行政总监刘富慧介绍,在人员管控方面,企业已完成员工信息登记、筛查;从省外返黔的员工,按规定,须完成14天自我隔离才能返岗。
  随着节后返工期来临,贵州集中力量抓重点,让疫情防控更精准高效。各地大力加强重点人群重点部位筛查,区别不同情况落实防控措施,确保不留盲区死角。
  紧盯重点人群不放松。贵州在全国率先对五类重点人员实现核酸检测全覆盖,5天时间完成采样3.7万人,切实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对密切接触者和发热病人进行核酸和CT检测,着力完善防控工作流程;以乡村(社区)为单位,强化部门联动,运用大数据手段,网格化、地毯式排查5.1万名疫区来返贵州人员,全部建立台账追踪管理。
  确保重点部位不懈怠。贵州大力加强机关、单位、企业、村庄和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发现情况及时报告并采取果断措施,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网。同时,严格返岗人员疫情核查,明确目标任务,细化具体措施,落实人员责任,建立全环节、全流程疫情防控台账,形成横到边、纵到底的疫情防控全员责任体系,确保人员安全有序复工。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贵州立足于“早”,落点于“实”,完善于“细”,在疫情防控阻击战赢得了一定先机,为经济社会秩序的尽快恢复创造了有利条件。
  迎难而上,生产在恢复,信心在增长。
  畅通交通 复工复产稳大局
  交通是发展的“助推器”,是经济的“大动脉”。
  2月15日,在采取全省统一集中收治、疫情防控形势出现积极变化后,贵州取消了疫情防控期间各市州、县、乡、村之间设立的“关卡”,疫情防控工作重心转移到省界防控点和村社,同时吹响了复工复产的号角。
  这样的果断措施,来自省委、省政府的科学研判、精准分析:从全省来看,46个县没有发现疫情;从过程上看,有些县发生过疫情,但患者已经治愈,没有新的疑似病例和确诊患者;从分布上看,有的县疫情防控任务仍很重。基于此,省内交通、流通不能搞简单化的一关了之、一停了之,必须为生产、消费创造良好条件,也是严格落实中央“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的要求。随即,贵州突出重点、各有侧重、统筹兼顾,拿出“管点、控线、畅面”的系列硬核举措——
  在省界检测点加强人员物资配备,加大防控检测力度。从2月16日开始,省交通运输厅共派出12个督查组和2个调研组分赴各地实地督导和调研,进一步梳理优化省界检疫相关工作规范,在预判、畅通上下功夫,确保高效便捷,避免长时间、长距离拥堵;
  全面恢复省内交通,确保内通外联。全省共撤除城市、城乡交通检疫点1976个,通往机场、高铁站的检疫点正常运行,撤销的检测点力量派到83个省界防控关口;
  道路运输部门组织复运。21个县开通省内客运班线(跨省长途班线还未恢复);农民工跨省运输采用包车方式点对点服务,3个县市已开行7趟跨省包车;
  进一步恢复道路运输,促进复工复产。全省二级及以上客运站99个,目前已开通29个;22个市县开通了市际班线和县际班线;
  ……
  一组数据令人振奋:截至2月19日,全省重大工程项目已复工719个,新开工216个;累计外出务工53.67万人,其中省外36.16万人,力争2月底前农民工全部返岗就业。
  抢抓时机 誓夺两战双胜利
  疫情阻击战,贵州输不起!
  决战脱贫攻坚 ,贵州输不起!
  “我们必须按照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的要求,突出重点、各有侧重、统筹兼顾,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切实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两场战役,坚决夺取决战决胜之年的全面胜利。”2月15日,在全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会议上,贵州对夺取两战“双胜利”发起全面总攻。
  旌旗猎猎,战鼓声声。
  我们欣喜看到,为保障生产生活恢复正常秩序,省人社、工信、金融、税务等部门相继出台系列措施,着力解决企业用工、资金等方面的困难;卫健、市场、安监等职能部门,深入工厂一线,帮助指导企业消毒、环境卫生、健康教育、安全防护等复工具体工作……
  工业园区、经开区、乡镇(街道)千方百计为复工复产企业营造安全有序的生产环境;乡间田野,带着口罩的村民正播下种子,栽下青苗……
  复工复产的浪潮一浪接着一浪,春耕繁忙的景象一幕接着一幕,2020决胜全面小康的希望已在广袤土地上萌芽。
  疫情要战,工作要干!贵州正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努力向党中央、向全省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覃淋)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