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力争今年大春粮食面积保持在2420万亩

2020年02月21日 11:47   来源:重庆日报   
 开展“战疫情抓春耕促生产”行动
  重庆力争今年大春粮食面积保持在2420万亩
  重庆日报记者2月20日从全市春耕生产视频调度会获悉,全市农业农村委系统正扎实开展“战疫情、抓春耕、促生产”行动,力争今年大春粮食面积保持在2420万亩左右,统筹抓好当前951万亩小春粮食作物的生产管理。
  今年,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情况下,我市粮食生产的重任在于稳政策、稳面积、稳产量。目前,距离大春作物移栽还有一个多月时间,我市各涉农区县要抓住这一关键期,扎实做好清淤疏堵、蓄水保水、犁田整地等工作,重点抓好高标准农田和节水灌溉设施建设。其中,对已建成的1000余万亩高标准农田、100余万亩节水灌溉面积,要加大巡查督查力度,及时修复损毁设施;对去年启动建设的150万亩高标准农田,要组织业主加快实施,确保5月底前基本完工;对中央今年新下达的165万亩建设任务,要适时启动外业调查、制定实施方案,推动尽快布局落地。
  同时,我市要求各区县要把小春田间管理落实落细,以马铃薯、油菜、小麦为重点,密切跟踪生长发育情况、天气变化影响、病虫害发生程度,及时预判预警。
  受疫情影响,目前我市有些地方的农资到户还不顺畅。各区县要大力推动落实畅通农业生产资料流通、不得拦截农资运输车辆规定,尽快疏通“堵点”;要以村为单位统一组织订购,采取“批量购进、分送到户”等办法,减少人员流动频次;要及时研判种子种苗保障情况,利用试验示范基地实施一定面积的集中育秧,防止农户“缺种缺苗”。各区县要严格遵照“分区分级分类防控实施方案”要求,合理安排当期春耕生产。(记者 汤艳娟)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