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优质教育医疗资源进驻城市副中心

2020年02月21日 13:36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优质教育医疗资源进驻
  一大批优质的教育和医疗资源正在向城市副中心有序转移。从2月20日的北京城市副中心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北京学校、景山学校通州校区,通州区中西医结合医院等工程将于年内建成。
  2019年在城市副中心,安贞医院通州院区、友谊医院通州院区二期实现开工,北京学校小学部、潞河医院四期建成。2020年副中心在改善民生,补齐公共服务设施短板方面继续发力,年内推动83个聚焦民生领域的重点项目中,有相当一部分涉及教育医疗领域。
  在教育方面,建成北京学校、景山学校通州校区,开工建设北京二中通州校区改扩建工程,加快建设首师大附中通州校区。在医疗方面,开工建设市疾控中心迁建项目、儿研所通州院区,加快建设安贞医院通州院区、友谊医院通州院区二期,建成通州区中西医结合医院、通州区养老院等,高标准建设“全国健康促进区”。
  民生改善领域,还将有序推进老城“双修”,加快推进棚户区改造和政策性住房建设,促进职住平衡。开工建设南大街片区环境综合整治、老旧小区综合整治、通运街道0102街区家园中心,启动实施老城平房区棚户区改造项目一期,建成海绵城市试点工程等。
  通州区常务副区长刘贵明介绍,2020年城市副中心将启动7个家园中心建设、推进老旧小区整治等近80个项目,着力解决老城区停车难,无障碍环境建设等一批疑难杂症。充分发挥小微项目作用,小修、快补、应急,花小钱办大事,干小活解难题。
  大运河文化的传承保护利用也是2020年民生改善领域的重点。路县故城遗址保护展示工程2020年加快推进。路县故城遗址是2016年城市副中心建设前期考古勘探时发现的西汉遗址,总面积约35万平方米,是副中心的重要文物遗迹。遗址保护展示工程初步确定建筑规模约1.9万平方米,作为副中心文化保护与传承体系的重要内容,将通过遗址保护、文化体验、景观美化等方面的综合统筹,将遗址博物馆建成绿荫环抱,曲径通幽,与遗址交相辉映的遗址博物馆。该项目计划2022年完工。
  于2019年启动的城市副中心剧院、图书馆、博物馆项目建设,也在加紧推动,计划在2022年完工。(王海燕)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