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车接工人返京 工地严格防疫管理 116项重点建设工程全面复工

2020年02月21日 13:37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专车接工人返京 工地严格防疫管理 116项重点建设工程全面复工
  早晨7点30分,电工鲁伦科和他的6位山东菏泽老乡,队形统一地从生活区集体进入北京冬奥村人才公租房施工工地。实行严格的防疫管理,成为春节后大家伙儿的上工新方式。2月20日从北京城建和北京建工两大集团获悉,截至目前,两大集团在京的116项重点工程已全面有序复工。
  鲁伦科是2月初接到返京命令后,和工友们统一乘坐面包车回到了项目部。虽然在菏泽老家的时候,他们就已经每天测温、尽量减少出门,但回到工地,严格的防疫措施还是让鲁伦科吃了一惊。“早晨先领口罩,进工地先测体温,出工地还要再测体温。”鲁伦科说,临出发前他还有些担心,现在却觉得特别踏实,“工作生活都戴着口罩,吃饭也不集中,每天定时消毒,在这里挺安全。”
  每天为工人们测体温的,是工地西南口的保安员方宏庆。以前,工地有四个进出口,工人们下班后可以自由活动,现在只留下一个西南口,进出都要集体行动,52岁的老方熟练地为每一个进场人员测量体温。“要是超过37.3℃,就算是我的好兄弟,也不能让他进来。”老方一脸严肃地说。
  作为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的重点建设工程之一,北京冬奥村人才公租房项目赛时将为各国运动员及随队官员提供服务,赛后则作为北京市人才公租房,面向符合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的在京人才配租。“按照计划,2020年年底冬奥村项目即将完工。”北京城建集团冬奥村项目技术负责人李铁兵介绍,春节后,焊接是复工的第一道工序,接下来室内装修的幕墙安装、防火涂料也将复工。
  每天,从北京发出的专车正从河北、东北、山东等地接回返京工人。对干活的一线工人来说,防疫物资是否充足、生活和生产环境是否安全,是大家最关心的事儿。
  城市核心区,地铁首都机场线西延工程已进入全面复工阶段。据悉,从东直门站到北新桥站区间北侧隧道内,正进行二衬结构的施工,断面呈马蹄型的结构,主要用于对开挖完成的隧道进行加固,以起到止水和安全储备的作用。同时,还有其他两拨儿工人正分别进行掌子面初期支护施工和深孔注浆作业。
  “为了确保高效复工,我们提前做好了分批次的复工筹划。”北京建工集团机场西延线项目经理张东表示,疫情发生时在京留守的22名管理人员和40名工人是复工的“第一梯队”,其余管理人员和关键线路工序的150名工人是复工的“第二梯队”,安排他们提前返场并做好封闭监督性医学观察。剩余的110名工人则是“第三梯队”,在正月十五以后也已陆续返场。
  冬奥村、国家速滑馆、国家会议中心二期、北京地铁3号线、11号线、16号线……在本市各重点工程的施工现场,建设者们正在为完成年度施工任务而奋战。(赵莹莹)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