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厦门:线上庭审 为企业复工保驾护航

2020年02月21日 14:51   来源:中国经济网   

在疫情防控期间,同安法院首次进行线上庭审。同安法院供图

  疫情防控期间,让当事人不见面或少见面,在2月20日上午,厦门市同安法院首次进行线上庭审,这既满足了当事人的合理诉讼需求,也避免了人员聚集引发疫情传播的风险。同时,采用线上签订调解协议更减轻了涉案企业往来奔波的讼累。

  在全民战“疫”的时刻,法院线下立案、庭审业务按下“暂停键”。同安法院一面增派干警下沉一线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一面抓紧排除技术障碍、完善线上诉讼服务,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立案、庭审、执行等司法服务不掉线。

  2月20日,经过多日的调试、改进,同安法院第一场在线庭审通过“全在线”诉讼平台按期进行。“网上庭审需保持网络通畅,除了查明确属技术、网络故障等原因导致庭审无法正常进行外,若庭审中原告擅自退出的,按撤诉处理;被告擅自退出的,按缺席继续审理……全体起立,请审判员入庭。”随着书记员宣读完线上庭审纪律,审判员敲下法槌,正式开庭。

  此次在线审理的是一件买卖合同纠纷案件,由同安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李桦适用简易程序独任审理。厦门某塑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塑胶公司)以厦门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技公司)拖欠部分货款为由,起诉科技公司偿还货款6.9万元及利息。科技公司以塑胶公司交付货物未达约定质量标准为由进行抗辩。

  庭审中,原被告双方争议较大,两方诉讼代理人各自提交了多达三四十页的证据材料,逐一进行举证质证,并在辩论环节展开了激烈的辩论,整个庭审及庭后调解长达3个小时,过程中声音清楚、画质清晰,传播流畅。线上庭审少了面对面辩驳的紧张感,却同样的庄严有序。

  庭审结束后,李桦根据庭审情况主持双方在线调解。她劝说原被告双方,疫情当前,应该互相体谅、共克时坚,在还未完全复工的情况下,各自让一步,早日达成和解,将全部精力投入到生产中去。被告表示自己愿意调解,只是现在因疫情管控,复工还存在一定的困难,希望原告能减免部分利息。李桦又隔着屏幕做起原告的工作,劝其也让一让,达成和解,拿到钱款,后期还能继续生意往来。最后经过审判员释法说理、往来斡旋,原被告双方当庭达成调解协议,并在线签署调解笔录和协议。

  法官按下闭庭键后,系统自动上传并保存庭审笔录和全程视频。本次庭审审理过程规范有序,实现了当事人足不出户、程序流程全在线完成。首战告捷后,同安法院陆续将有20多个案件通过线上完成庭审。(张启智)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