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疾控专家:新冠肺炎病人发病前两天已有传染性

2020年02月22日 13: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抗击新冠肺炎)中疾控专家:新冠肺炎病人发病前两天已有传染性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应急中心研究员向妮娟21日晚在接受央视《新闻1+1》节目采访时称,目前观察到的疫情变化是新冠肺炎病人在发病前两天已经有了传染性。

  向妮娟称,新冠肺炎病毒的潜伏期是14天,根据上述流行病学观察到的变化,目前对密切接触者的判定也有了变化。原来的标准是病人发病后接触的对象为密切接触者,但是现在的标准是病人发病前两天接触的人也是密切接触者,需要进行14天的医学观察。

  疫情防控阻击战仍在进行,流行病学调查成为阻击战的重中之重。作为疫情防控的基础性源头性工作,流行病学调查的目的是调查疾病感染来源,探索疾病特征和判定密切接触者。目前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应急中心正在开展相关工作。

  现阶段全国各地纷纷出现聚集性传染的情况,向妮娟指出,聚集疫情有一个共同的特点。不管是在家庭内发生还是在公共场所,发生的这种聚集疫情都是因为人与人之间的密切接触所导致的,因此建议大家要增大社交距离。

  从流行病学调查的角度来说,如何帮助数字变得更加准确?向妮娟解释称,报告源头首先来自于医疗机构对于病例初始接诊的调查,如果这个病人刚开始给出的信息不准确,则需要去早期就诊的机构进行信息的核实,有时候还需要去找到身边关键的知情人进行核实,这都是为了保证关键变量和信息的准确性。

  向妮娟还说道,武汉流行病学调查目前最大的难点是每天新增的病例数量还比较多,由此带来的密接判定的工作量很大。相关的工作人员不仅要完成工作量,还要提高工作质量,因为只有高质量的数据才能作为正确决策的依据。

(责任编辑:伊一)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