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61.9% 滨海达到76.6%

2020年02月25日 11:33   来源:天津日报   

  天津市工信局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昨天16点,我市汽车产业累计复工812家,整体复工率为98.7%,其中一汽丰田、一汽大众、长城哈弗三大车企的一级配套商已全部复工。

  “连日来,在相关市领导带领下,我们工信局负责人深入重点车企调研帮扶,协调解决汽车产业上下游配套供应商复工复产问题,目前看,我市重点车企一级配套商实现全面复工,能够保障车企的顺利生产,未复工的企业大部分是二级配套商和物流企业,这些企业目前有较为充足的库存,预计3月初能够实现全面复工。”市工信局总经济师周胜昔介绍。

  我市汽车产业的复工复产只是全市工业推动复工复产的一个缩影。为了加速我市工业运行“引擎”,推动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市工信局制定印发了专门的《工作方案》,提出复工复产工作目标、健全组织架构、明确职责要求;会同卫健委、市疾控中心,出台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导则》,指导企业落实防控主体。截至昨天16时,全市4674家规上工业企业中复工复产的有2894家,较上一日增加241家,占全市规上工业的61.9%,较上一日增长5.1个百分点。其中,规上工业前200强企业中,193家企业已复工,复工率达到96.5%。全市外资百强企业复工率97%,外贸百强企业复工率93%。

  在这个《导则》指引下,19日开始复工复产的天津力生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按照“最少接触、最小交叉”原则,制定出一整套优化生产作业、办公、员工就餐等诸方面的流程。

  记者看到,在力生制药制定的“复工生产疫情防控实施方案”中,对电梯按键面板、扶手的消毒频次是每小时一次,每天共8次;为了减少人员流动,特别提出在疫情防控期间,科学安排生产计划,按需组织生产和物料采购;对进出企业的公车、员工自驾汽车、运送原料的车辆均需进行轮胎消毒,并指定专门的监督人执行落实。

  据了解,目前我市重点医用防护物资生产企业开满打足,石油化工产业复工率100%,中海油天津公司、大港油田、天津石化、大港石化等企业连续在产。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的原则,有力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市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尹继辉介绍说。

  分区分级,就是在低风险地区全面推进复工复产;中风险地区,尽快有序实现复工复产。“2月底前,规上工业企业实现80%以上复工复产,力争3月中旬左右,全市工业基本恢复正常生产。”尹继辉说。

  为了做到精准防控,市工信局组建15个驻区服务专班,重点指导监督推进全市规上工业前200强企业,以及50个重大工业项目的复工复产,指导各区加快推进复工复产;全市各区也都组建了复工复产服务组,每个企业都有驻厂专班,重点帮扶规上工业企业,实现以点带面复工复产。

  “结合市级机关干部下沉一线,目前已抽调500人与区级服务组混编,深入企业驻厂服务,当好政策解读‘宣传员’,解读政策、答疑解惑;当好上传下达‘联络员’,沟通情况、汇总信息;当好解决问题‘协调员’,首问负责、一盯到底,围绕开工复工产业链条,解决好用工、原料、运输、资金等方面问题。”尹继辉说。

  另外,市工信局正全力抓紧落实全市惠企“21项举措”,简化程序、加快进度,为企业提供受理“直通车”;并深化与金融机构合作,在用足用好前期60亿低息融资政策基础上,畅通企业复产融资渠道。

  “我局将组织制定更有力度的支持中小企业应对疫情、脱困发展政策措施,让政策跑在企业前面,为陷入困境的中小企业续命延寿。”尹继辉说。

  目前,我市各区复工复产保持快速增长势头。滨海新区达到76.6%,其中百强工业企业复工率达到100%;津南区、东丽区、西青区、静海区复工率分别达到77.9%、75.6%、73.8%、71.7%。  作者:吴巧君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