缩减航班、大幅裁员…香港航空公司各想招数渡难关

2020年02月25日 17:13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记者 赵觉珵 程东】已经持续一个多月的新冠疫情让原本就受“修例风波”影响的香港旅游业及航空业雪上加霜。为应对眼下挑战,改善财政状况,香港航空、国泰航空、港龙航空等航空公司均采取削减航线、推出无薪休假等措施。其中,香港航空更是宣布将大幅裁员近400人。

  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香港航空发言人早前表示,受持续的航班和机队调整影响,对机组和后勤员工的需求显著减少。港航称,将裁减约400名驻香港及海外的机组和后勤员工,已于19日通知受影响的机组员工。受影响的机舱服务员最后受雇日期为3月18日。据新加坡《南华早报》报道,裁员人数大约相当于香港航空公司员工总数的10%。

  此外,香港航空还表示,为降低机组人员及乘客接触到新冠病毒的风险及加强预防措施,除限制机舱活动,将临时调整机上服务,不会提供毛毯和枕头,也不会提供杂志及报纸,机上餐膳服务只剩下水,其中会为商务舱乘客提供瓶装水,经济舱乘客则有盒装水。

  香港航空去年12月就传出财务困难的消息,香港政府当时曾发表声明,认为香港航空的财政问题“迅速恶化”,要求对方解释能否在限期前取得足够资金维持公司正常运作,否则可能会撤销其营运牌照。去年12月7日,香港空运牌照局决定暂时不对港航作进一步行动,香港航空牌照撤销危机暂时解除。

  香港其他航空公司,如国泰航空及旗下的港龙航空业务也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近日,国泰航空公布国泰港龙于1月合并结算的客货运量,月内共运载301万人次,按年跌3.8%,乘客运载率下跌1.3个百分点至84.7%。《香港经济日报》称,虽然2020年刚刚开始,国泰航空顾客及商务总裁林绍波已提前预告称,2020上半年的财务表现预计将极具挑战性,业绩将较去年同期大为逊色。

  林绍波表示,今年农历新年假期是历年来最具挑战的。由于新冠肺炎在内地的疫情于春节假期后段愈加严峻,旅游需求大幅下滑。随着全球更多地区对内地旅客实施入境限制,部分措施也包括香港旅客,很多乘客陆续取消机票预订。林绍波称,国泰港龙采取了一系列短期措施做出应对,主要包括大幅削减全球网络的航班运力。2月及3月期间已削减约四成网络客运运力,比早前所公告的削减更多,会继续监察市场及配合需求,4月也有可能削减运力。

  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20日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导致成千上万航班被取消,亚太地区航空公司全球旅客需求将由原本预期的增长4.8%,转为下跌13%,为2009年以来首次下降,预计亚太区航空公司将损失278亿美元的收入。

  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在香港蔓延,接载“钻石公主”号邮轮上190多名港人的工作告一段落后,这些人的健康状况备受关注。保安局副局长区志光透露,在日本承认未经病毒检测就下船的23人中,并不包括港人。据香港《东方日报》24日报道,返港人士入住火炭骏洋邨检疫中心隔离14天,首批入住检疫中心仅4人,已出现首名确诊病例。23日晚,又有4名“钻石公主”号邮轮的返港人士初步确诊。卫生防护中心24日公布,香港新增5宗新型冠状病毒确诊个案,累计个案增加到79宗,其中两名患者是“钻石公主”号返港检疫的乘客。

  为加强防疫,118个“港版火神山”隔离单位在鲤鱼门公园度假村火速落成。香港头条日报网24日称,每个单位面积约15平方米,设有独立洗手间。该工程由中国建筑承建,食物及卫生局早前向立法会提交文件,称将以组合屋形式增建共450个检疫单位。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