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约3亿条用电数据“画”出四川复工复产态势图

2020年02月26日 16:44   来源:四川日报   

  四川“复工复产电力指数”从2月3日起快速提升

  分地区看,广元、攀枝花、阿坝、宜宾等市州复工率复产率较高

  分行业看,电解铝、氯碱、电子行业恢复较好,复工率复产率高

  一块巨大的横屏上数据闪烁,柱状图、饼状图呈现出复工指数、复产指数、城市分布、业态分布、商业景气指数……2月25日,走进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运营监测大厅,大屏幕上显示的“复工复产电力指数”每天由3亿条电力数据分析得出,蓝色的复工率曲线和红色的复产率曲线勾勒出四川复工复产态势。

  什么是“复工复产电力指数”?

  作为先行指标,企业用电量是对企业生产运营情况全面、准确、直观的反映。安装到户的智能电表,源源不断地将用电数据汇集到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大数据中心,目前每天处理的数据量约3亿条。

  “详细分析这些数据,可以科学反映复工复产的态势。”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营销部副主任殷科介绍,疫情发生后,公司与省经信厅合作,迅速设计了复工复产的监测模型——以2019年12月日均供电量作为基准电量,企业当日用电量超过基准电量30%视为复工,当日用电量与基准电量的比例得出复产率,“既能反映哪些企业复工,又能看出复工企业恢复了多少产能。”

  全省采集终端3200万个,每天采集数据约3亿条,能实现分地区、分行业分析,纵向涵盖全省各地市、县级层面,横向涵盖钢铁、电子、食品等八大重点行业。其中的11.31万户企业数据,以10千伏以上高压供电用户作为指标,包括1.9万余户大工业用户、9.38万户一般工商业用户。复工复产电力指数虽并非囊括所有企业用户,有一定局限性,但基本可以反映出全省企业的全貌。

  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从2月3日起,复工复产电力指数已每天上报给省市相关部门作为决策参考依据。

  从这个指数能看出什么?

  “你看,24日复工率不错,达到75%,环比上日增长3个百分点。”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信息通信公司(大数据中心)调控中心主任吕磊指着横屏上的曲线说,24日复产率也达到67.44%,呈现较好增长的态势。具体到单日数据,24日复工的企业数量达到8.48万户,与23日相比,增加3000多户。

  从2月3日以来的走势看,蓝色的复工率曲线和红色的复产率曲线基本一致,都是从2月3日开始快速爬升,到2月12日之后平稳增长,24日又有了明显抬升。吕磊分析,企业复工率和复产率近日升速加快,24日达到近期高点,能否持续快速回升,未来两周是重要的观察窗口期。

  通过复工复产电力指数对行业分类别分析显示,电解铝、氯碱、电子行业恢复较好,钢铁、水泥行业受本次疫情冲击较大,复工率复产率偏低。“其中电解铝行业的复工率达到100%,产能恢复到133%,态势非常好。”吕磊说。

  通过对重点行业头部用户(行业排名前十)电力复工复产情况分析,医疗卫生行业头部用户复产率较为稳定;住宿餐饮行业、批发行业、零售行业头部用户复产率不乐观。

  分地区来看,广元、攀枝花、阿坝、宜宾等市州复工率复产率均较高,目前已无复工率、复产率同时处于低位的市州。“值得注意的是,甘孜、广安、遂宁、资阳、南充的复工率虽然较高,但复产率仍然较低,产能恢复不足,需相关部门关注。”吕磊说。目前,复工复产电力指数已在全省21个市州供电公司推广,以辅助地方政府开展疫情防控。

  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系统技术室副主任滕予非还向记者展示了商业景气指数的曲线图,这是对成都平原经济区成都、德阳、绵阳、眉山、资阳5市1168家大中型商业企业、31万余家小微商业企业跟踪监测得出的指数。整体来看,疫情制约了春节后城市商业的发展,但近期恢复加快。相较2019年底,2月上旬大中型商业景气指数下降约三分之一,小微企业降幅更大,接近一半。随着复工复产政策的出台,近期大中型和小微商业景气指数持续恢复,其中大中型指数达到正常状态的7成,小微指数连续3日上涨超过1个百分点。(记者 李欣忆)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