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强化统筹精准施策

2020年02月27日 12:55   来源:人民日报   

  在劳务输出大市云南省昭通市,一批批农民工乘坐包车、专列驶向沿海地区;昆明市公交地铁恢复运营,发往其他省份的班车逐步启动;在地处深度贫困地区的怒江傈僳族自治州,811名“背包工作队员”向贫困发起最后冲锋……

  2月20日,云南提出,全省疫情防控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疫情形势总体可控向好,开始由全面防控向精准防控、重点防控转变。

  妥善安置湖北滞留游客,云菜云品“出山”支援全国抗疫,大数据支撑防控,积极推进复工复产……一个多月来,云南锤炼提升治理能力,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贡献云南力量。

  “每一步安排都要踩在点上”

  2月19日,楚雄市德波苴村的王应州踏上了D4856“楚雄号”复工专列,与他同行的是627名楚雄籍外出务工人员。王应州是建档立卡贫困户,这两年在政府组织下到广州打工,一个月能赚6000元。截至2月24日,云南协调包机12架次、专列21列、专车5161辆,向省外安全转移劳动力17.5万余人。

  要把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降到最低,措施精准很关键。云南省各级党员干部坚决落实中央部署,“每一步安排都要踩在点上”。1月24日,云南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此后指挥部连发10个通告,一系列防疫措施全面覆盖云南省各个角落。

  2月14日,云南省发布方案,对农村疫情防控实施县域等级管理,此后进一步完善。在“精准防控”指导下,丽江市20日宣布,全市旅游业面向低风险地区开放恢复营业;22日,保山腾冲旅游业恢复营业;确诊病例“清零”的普洱市宣布,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组织了几次集中外出务工后,昭通市号召220多万农村富余劳动力走出大山外出务工。

  各部门也精准发力。云南省卫健委提出,从精准防控、源头管控、规范诊治、科学防治、体系建设“五个聚焦”着力,推进疫情防控阶段转换。2月24日,在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人民医院新平病区,文山州第二例也是最后一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治愈出院,州人民医院副院长陆显祯说,接受省级专家指导很管用。医疗资源并不丰厚的云南,处理好支援湖北与本省疫情防控的关系,科学调配专家力量,派出巡回督导组,让每名病患都得到救治保障,目前全省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率达74.14%。

  扫码进出公共场所,借助大数据精准防控,也是云南的创新之举。通过“云南抗疫情”微信扫码登记小程序,充分发挥基层社区动员和群防群控作用,提升了疫情溯源的精准性、时效性。截至2月20日,扫码登记覆盖各类场所70多万个,扫码登记1.25亿人次。

  既抓复工复产,又抓脱贫攻坚

  2月15日,中老昆(明)万(象)铁路玉溪至磨憨段传来捷报,一级高风险隧道立新隧道顺利贯通,标志着中老铁路高风险隧道建设取得重大突破,成为云南“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复工”贯通的第一条隧道。

  2月12日,云南出台关于应对疫情稳定经济运行的22条意见,积极组织企业复工复产。在省属国企带动下,截至2月25日,云南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已逾七成,昆明企业复工率全国排名靠前。预计2月底,企业复工率可达八成。

  与此同时,政府各项协调服务正在积极开展。云南省发改委2月22日明确表示,从2月到3月,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目录电价打九折执行。2月23日,云南省基础设施重大工程发布,总投资约3.6万亿元。其中新开工项目总投资约2万亿元,都是云南未来几年的重大项目。

  近日,在地处“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的怒江州,811名工作队员戴上口罩奔赴未脱贫的80个贫困村展开最后冲刺;在临沧市双江县,市里派的脱贫攻坚督导组就地转为疫情防控督导组;在曲靖会泽,政府包车全程护送61名外出务工人员到浙江绍兴……

  云南是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目前剩余贫困人口还有44万余人。新春伊始,云南就召开脱贫攻坚推进会,对决战脱贫攻坚进行总动员。针对疫情影响,云南多措并举战脱贫:精准摸排,因户因人帮扶;对接市场,解决扶贫产品“卖难”问题;千方百计安置贫困人口就业;挂牌督战,确保深度贫困地区按期脱贫摘帽……

  复工复产不仅是政府和企业的事,也是全社会的事。为支持丽江束河古镇商户共渡难关,2月22日,古镇千余户农户郑重“签字画押”——免租金3个月!商家受益减免房租上亿元。

  “我们没有钱,但是我们有土豆”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截至2月20日,云南累计派出七批共1156名医护人员支援湖北省。在接到国家通知后,派出的所有医疗队均做到24小时内完成集结、48小时内抵达当地开展工作。截至2月25日,云南医疗队已累计参与诊治湖北咸宁市患者23188人次。

  经济社会发展压力大、脱贫攻坚任务重的云南,在此次抗击疫情中担起自己的责任。

  2月10日,滇西北高原下起了雨夹雪。顾不上雪花冻红黝黑的脸颊,小凉山的彝家汉子们,忙着把自家的“存粮”往大卡车上装。深夜1点,丽江市宁蒗县牦牛坪村的村民们送来了土豆,冒着大雪连夜装车。朴实的村民说:“我们没有钱,但是我们有土豆。这65吨土豆,一定要送到武汉兄弟姐妹们的餐桌上。”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23日,云南省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已累计支援湖北省抗击疫情农产品万余吨……全国一盘棋下,云南发挥高原特色农业优势,一批批云菜、云果等云品“出山”远销,支援全国抗疫大局,农业大县陆良每天保证1000头以上生猪支援武汉等城市。

  作为旅游大省,疫情的蔓延让不少赴滇的湖北籍游客“走不了、回不去”。云南第一时间发布各州市旅游服务电话、安置住宿酒店信息。截至目前,全省累计安置湖北籍游客近6000人。随后,云南16个州市陆续宣布,主要景区景点今年免费向全国医务工作者开放,致敬时代英雄。(本报记者张帆、徐元锋、杨文明、李茂颖、叶传增)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