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开出首趟东北区域“点对点”务工专列

2020年02月28日 08: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哈尔滨2月28日电(周晓舟 记者 史轶夫)28日7时,黑龙江讷河开往辽宁庄河的K4082次务工专列从讷河站驶出,讷河、富裕、齐齐哈尔、长春、四平等七个市县600余名务工人员将乘坐该专列前往辽宁省庄河市返岗复工。这是今年黑龙江省开出的首趟途径黑吉辽三省的东北区域“点对点”务工专列。

  随着各地陆续复工复产,部分企业出现用工缺口,齐齐哈尔、讷河等市县是向辽宁庄河输送劳务人员的主要地区,受疫情影响,大量务工人员滞留未返岗,当地32家海产品加工企业面临“用人荒”。

  为帮助企业和务工人员复工复产,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积极与庄河市有关部门协商,同各级地方政府沟通务工返程需求,“点对点”组织务工人员返岗,精心制定讷河至庄河务工专列开行方案。

  为了确保务工专列顺利开行,齐齐哈尔车务段、齐齐哈尔站加强与庄河市人社部门对接,细致做好票务办理工作,提前对候车室、站台等场所进行全面消毒和保洁。

  引导务工人员通过专口测温、安检后,直接进站上车,确保务工人员快进快出。值乘该趟务工专列的齐齐哈尔客运段在车内提前配置了防疫物资应急箱,同时加强车内消杀工作,引导车内旅客分散就坐,为旅客提供送餐到座服务,减少旅客车内走动。

  “感谢政府和铁路部门为我们的工人保驾护航,解了我们燃眉之急,让企业如期复工,工人们又可以外出挣钱了。”大连晟辉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邢世强激动地说。

  截至目前,哈尔滨局集团公司定制的专列、包车等服务已运送旅客1000余人次,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充足的运力保障。(完)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