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31个县区摘掉贫困帽 8个尚未脱贫县区继续"挂牌督战"

2020年03月05日 10:24   来源:工人日报   

  3月3日下午,甘肃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古浪县、天祝县、靖远县等31个县区脱贫摘帽。至此,甘肃省75个贫困县区累计摘帽退出67个。

  据介绍,31个贫困县区分布在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干旱地区和高寒阴湿地区,贫困人口和贫困村数量均占到全省的55%以上,深度贫困村占全省的60%,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脱贫难度大,在全国都具有典型性和代表性。经过县级自评申请、市级初审、省级行业部门单项验收核查和第三方专项评估检查等退出程序,以上31个贫困县区的退出指标符合国家规定的贫困县退出标准。

  2019年以来,甘肃省委、省政府持续抓好“一户一策”,全力开展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保障和饮水安全“3+1”冲刺清零行动,重点领域主要指标基本实现清零,“两不愁三保障”任务基本完成,全省贫困人口由2018年底的111万减少到17.5万,贫困发生率由5.6%下降到0.9%。

  目前,甘肃正在通过全面开展“3+1”冲刺清零后续行动,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村组道路建设、东西扶贫协作和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及兜底保障“5+1”专项提升行动,落细落实攻击点位,挂牌督战解决问题,抓紧补齐短板弱项,实现“不漏一村、不落一人”,确保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