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三省一市率先实现健康码全覆盖

2020年03月06日 11:35   来源:央广网   

  战“疫”还在进行,复工复产也刻不容缓。随着3月4日江苏版健康码的上线,长三角三省一市在全国率先实现健康码全覆盖。

  疫情发生以来,“数字化”正成为助力长三角抗疫、保障生产的重要举措。长三角健康码、货证通、互联网医院等数字化防疫、复工举措的实行,让长三角产生“3+1>4”的效应,促进区域经济加速恢复。

  沪苏浙皖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分别达到94.5%、99%、99.8%、98.1%,显著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三省一市健康码全覆盖 异地互认进行中

  经过测温后,上海人张先生顺利从G60高速回到了上海。作为在杭州—上海两地往返工作的“长三角人”,对于健康码互认深有感触。“刚复工时,很担心到了杭州会被隔离,又担心从杭州回不了上海。健康码互认,切实解决了两地人员往来的问题。“他说。

  长三角都市圈内人才、企业交流频繁,仅张先生公司,和他一样的”长三角人“就有近千人。公开数据显示,长三角日均使用健康码人次超千万。长三角三省一市率先启动共享互认健康码,江苏、浙江、安徽三省的健康码效力与上海“随申码”等同。安徽健康码申领张数已经达到了400万张。安徽省和浙江省率先签约健康码互认机制,技术认证正在进行中。此举为加速人员返回、为长三角复工打开了绿灯。

  货证通,返工包车…长三角率先吹响“复工号”

  位于浙江平湖市的一家电器公司,每年有5亿多元的产品经上海洋山港出口。企业刚复工时,面临原材料进不来、货物出不去的困境。前不久上线“长三角货运通行证”解决了这个难题,符合防疫条件的货运车辆申领后,可在长三角区域内可便捷通行,上线当日申领逾万张。浙江这家电器企业的老板说:“有了货运通行证之后,我们目前的发货速度跟之前是一样的,是没有受到任何影响。”

  铁路数据也显示,长三角“复工潮”已经到来。截至2月底日,长三角铁路共运送务工人员5.5万余人返岗。其中8趟定制专列同时从云南、贵州、四川、江西、安徽等省份奔赴江苏和浙江,约4600名务工人员返岗。

  数据代人去跑腿 无接触办事超一半

  长三角三省一市先后推出的推出“疫情防控服务专区”,涵盖“疫情信息查询”、“专家在线义诊”、“定点医院查询”、“周边疫情申报”,加上此前已覆盖百余项的“一次都不用跑”网上办事,成为“长三角人”疫情期间“无接触办事”的主渠道。

  上海市大数据中心主任朱宗尧告诉记者,2月10日至今,上海“一网通办”办件总量达到89.78万件,“不见面办理”比例达到53.28%。支付宝数据显示,疫情期间,每3个“长三角人”就有1人上支付宝网上办事。

  从“最多跑一次”到长三角货证通、健康码通用,长三角已经从简单的“相加”,走向“相融”,越来越多的“长三角样本”向全国输出,为区域一体化发展带来“3+1大于4”的效果。(总台央视记者 盛瑾瑜)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