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飘扬,圣农集团以党建引领疫情防控和复产复工

2020年03月09日 09:31   来源:中国经济网   

  疫情的阴霾还未完全消散,但复工复产的春天已然来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圣农集团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把党旗牢牢插在复工复产第一线,为企业生产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闻“疫”而动 奏好动员部署“前奏曲”

  3日,走进圣农集团第四宰杀加工生产厂区,进口的自动化生产设备有序运行,200多名工人戴着口罩,忙着分拣、包装……

  “得益于集团党委的提前谋划和科学部署,集团复工平稳有序,目前1.8万名本地员工复工率达95%以上。”圣农集团党建指导员叶冬根介绍,疫情之初,圣农集团党委书记、集团创始人傅光明立即组织召开疾控现场会议,部署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对外协调、物资保障、安全防疫、宣传引导、恢复生产、运输保障、拓展销售等7个工作小组,“调兵遣将”,协同“作战”。

  “集团党委第一时间向各党支部下发通知,号召党员在关键时刻靠在前面,冲在一线,‘集结号’一响,党员们闻‘疫’而动,500多名党员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叶冬根说。

  为了切实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集团党委还制定了自上而下的网格化管理模式,高级总监以上的高管挂点支部,下属支部委员、部门副经理以上管理层挂点车间,党员、员工骨干挂点班组,党员们下沉一线,切实担起‘主心骨’的作用。

  在网格化的管理模式下:对外协调小组迅速、准确、全面分类整理出继续待岗、隔离观察、可以返岗的员工名单,并及时汇报给卫健、疾控等部门,提前为员工返岗做足准备;

  物资保障小组全球采购防护物资,积极与市、县政府有关部门协商,省际协调运输物资,供应“战疫粮草”;

  安全防疫小组每天对环厂道路、生产区域、员工宿舍、食堂及周围进行仔细消毒,筑起复工安全防线;

  ……

  “党委领导,党员带头,7个工作小组平稳有序开展工作,筑起了打赢疫情防控、科学恢复生产的坚强堡垒。”截至3日,公司日加工白羽肉鸡150万羽以上,产量恢复至疫情前的95%。

  见“疫”出招 奏好严密防控“进行曲”

  “外来人员的信息登记工作一定要落实清楚,不能敷衍了事。”“给车辆消毒要用二氧化氯消毒剂,浓度一定按照《防疫指南》上的说明来调整。”……

  已经是中午12点多,兽医部副总经理黄水莲还在崇仁乡洋塘村的养殖场里千叮万嘱。指导完疫情防控工作,顾不上午饭,她和同事们继续上路,奔赴下一个厂区。

  “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指导防疫物资使用、规范消杀工作……兽医部冲在前头。”兽医部总监肖峰介绍,为了更加科学地开展消杀防疫工作,兽医部充分利用好防疫工作经验,专门对集团的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专业技术指导,“一方面我们制定了《圣农集团疫情防控指南》,规范各项防控工作标准,另一方面,我们成立以党员为主的9人工作指导小组,每天都要到14个疫控点,现场指导并监督解决疫情防控问题,细致到消毒液的使用类型和浓度配比。”

  有了专业的技术指导还不够,圣农还融入了“督察力量”。

  “监察部作为疫情防控组的联合部门,每天要负责对各个部门疫情防控工作开展落实情况进行督察检查,对防控工作落实不到位的,及时进行问责,并督促他们整改。”党委组织委员、监察部总监邱荣华说,“有了专业的技术指导和严格的行政监督,双管齐下,圣农的疫情防控工作才能落到细处、落到实处。”

  连日来,返岗员工陆续增加,圣农的疫情防控也进入了更加严密的状态。除了每日的测温、消毒,圣农还筑起了疫情防控的“心理防线”。集团党委利用党组织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载体,配合电子显示屏、宣传栏等,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模式,加强对员工疫情防控科普宣传,做好员工的心理疏导和舆论引导。

  见“疫”出招,圣农打出了疫情防控的组合拳,用真招好招实招,切实为员工筑起了防疫“安全墙”。“看到公司这么严格防控措施,为我们营造安全的生产环境,我们工作的干劲也更足了。”食品三厂的员工林有凤说。

  冲锋在前 奏好企业发展“交响曲”

  “为了早日投产,疫情期间,圣维党员冲锋在前,全员奋战。”圣农集团党委委员、绿屯党支部书记、福建圣维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代理总经理苗玉和介绍,圣维是兽药疫苗生产企业,为了更早更好地服务于养殖业需求,圣维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各项工作不但没有延后,而且实现了突破。

  “我们在2月底拿到了戊二醛癸甲溴铵溶液、二氯异氰尿酸纳粉两个消毒剂和盐酸林可霉素可溶性粉共三种兽药产品的国家批准文号,相关生产线正式投产,这比原计划提前了三个月。”苗玉和介绍,这个月初,圣维又递交了10个兽药品种的文号申请,并紧锣密鼓做好投产准备。“最近有7名青年员工被身边党员的奋斗精神所感染,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表示要努力向先进党员同志看齐,勇挑重担。”

  疫情之下,“危中有机”。圣农集团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总裁陈剑华说,“疫情带来了一系列的挑战,但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我们的党员队伍拧成了一股绳。”

  诚如陈剑华所说,抗“疫”中,圣农集团的党员时时发挥“硬核”战斗力,处处彰显抗疫“奋战红”。

  ——圣农集团肉鸡生产事业部副总裁、党员官世锋,放弃假期休息,每天到各个肉鸡饲养场,检查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向员工宣讲防疫安全知识,忙碌的身影一直在一线;

  ——总经办职员、党员傅素芬尚在哺乳期,面对疫情,主动请缨,每天工作至深夜;

  ——运输部党员饶建明与入党积极分子梅凌主动请缨,跨省运送苗鸡,驱车26小时,迎战暴风雪,将苗鸡安全送达位于甘肃省庆阳市的中盛公司;

  ……

  “‘疫’线更能炼‘真金’,松散的团队是打不赢仗的。”陈剑华认为,全员战“疫”成了圣农集团检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试金石”。战“疫”中,圣农集团党委、各党支部和党员,反应迅速,团结一致,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巩固主题教育成果,“集结在党旗下,冲锋在第一线,相信通过大家的努力,能够驱散疫情严冬,迎来发展的春天。”陈剑华说。(汤文娟 何金月)

(责任编辑:伊一)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