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临高乡村振兴工作队员黄永曾:不是党员,时刻以党员标准要求自己

2020年03月09日 16:23   来源:中国县域经济报   

  乌黑浓密的头发散发着青春活力,严实的口罩遮住了他脸上的稚气,一手拿着测温枪和登记簿,一手握笔认真地记录着发热人员信息。由于是站着工作,他不得不微弓着身子,一脚轻一脚重保持平衡,把整个身体能用的都用到了极致——这一定格的画面,真实反映了他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的满负荷工作状态。

  他叫黄永曾,年方24岁,是海南省临高县调楼镇拔色村乡村振兴工作队的一名队员。在当地村干部和群众的眼里,他的工作热情正如他的青春活力,虽然不是共产党员,但他时时刻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其追求上进和冲锋在前的劲儿,恰如一名共产党员。

  足智多谋:居家隔离期间心系疫情防控 多个金点子被采纳

  2018年,年仅22岁的黄永曾成为临高县调楼镇政府的一名工作人员。他年纪轻轻,刚参加工作就主动要求到最艰苦的农村去工作,成为拔色村乡村振兴工作队的一名队员。他说:“我是农民的孩子,回到农村是想踩着祖辈的脚印,好好感恩生我养我的土地。”

  自2019年12月底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黄永曾时刻关注着疫情动态。不巧的是,他在1月18日因接触过出差武汉回来的朋友,被居家隔离14天。这14天对黄永曾来说简直是“煎熬”:“正是疫情防控最需要人手的时候,我却不能奔赴一线参与其中。”居家隔离期间,黄永曾心心念念的是疫情:“我一定要做点什么。”

  当时,拔色村的疫情防控宣传工作才刚刚开展,黄永曾在家闲不住,在网上搜集全国各地比较典型、通俗的防控宣传标语进行整理或修改,然后汇总发给拔色村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很快被采纳。 

  “他(黄永曾)年轻,头脑灵活,整理出来的宣传标语都很接地气,通俗易懂,我们张贴之后,群众普遍反映很好记,顺口就能背出来,宣传效果很好。”拔色村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兴平说。

  拔色村村民王嘉意虽然识字不多,但很喜欢念村里张贴的疫情防控宣传标语,“很溜很顺口,还好懂,不含糊。”

  黄永曾觉得光是悬挂横幅、张贴海报还不够,广播宣传可能效果更好。他于是又向拔色村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建议,广播宣传要结合临高方言和本地村民最喜欢的木偶戏,这样才能更亲民,群众也爱听,在听戏的同时就能把疫情防控的知识记到心里去。此建议再次被采纳。

  “一天分早中晚三个时间段重复播放,戏里面都是‘少聚会’‘勤洗手’这类的词,我基本都会唱。”拔色村村民王明博说,以前村里的宣传广播总是些硬邦邦的说辞,他不怎么爱听,这次宣传用木偶戏的形式唱出来,他很喜欢。

  春节期间,村里聚众打麻将打牌的人很多,村干部劝阻时,个别开小卖部的村民不理解,甚至很抵触。有的则阳奉阴违,村干部前脚刚走,“雀友”们又摆上一桌。

  “大家在谈论这个事情时都束手无策,毕竟我们村干部没有执法权,不能没收赌具和赌资,报警叫派出所抓人又太过强硬,会引起群众的不满。”王兴平说,这时候黄永曾又提出了一个金点子:不能没收,那就为村民暂管麻将,疫情过后再归还。这个办法很快又被采纳,全村一共有8副麻将被顺利收上来进行暂管。

  拔色村村民王红家里是开小卖部的,他家的麻将目前还在被“暂管”中。“之前说要没收,还要叫派出所抓人,我们当然来气了。后来村干部说只是为大家暂管,过后再还回来,我们觉得这样可以接受,都配合村干部的工作,把麻将交上去了。”王红说。

  拼命三郎:累计与17名发热病患亲密接触 两次带头灭火

  居家隔离解除后,黄永曾第一时间返回工作岗位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劝导疏散群众、日间检查卡点值班、夜间突击巡逻、入户收录人员信息、做好全村疫情监测……只要是疫情防控工作有需要的地方,就有黄永曾的身影。“他(黄永曾)人小,但是很能干,也敢于冲锋在前。”拔色村委会党支部书记王永峰说。

  据了解,拔色村先后出现过17个发热病例,其中一名是从武汉返回村里后发热的。黄永曾主动承担起为发热人员测量体温、做好每日信息跟进、照顾发热人员生活起居等工作。他与每一位发热病患都亲密接触过,直到发热人员隔离14天无异常后才放心。当被问及是否担心被病毒传染时,黄永曾说:“担心是肯定有的,但是作为基层干部,工作得做,得挺在前。”

  黄永曾是拔色村干部群众公认的“拼命三郎”,除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他还曾参与过两次火灾扑救。

  2月下旬的一天,拔色村委会兰田村突然发生山林火灾,火势很大,眼看就要蔓延到一间民房。黄永曾得知情况后立即带人赶赴现场,拿着钩刀就往火场里钻,一边扑打一边硬生生地砍出一条隔离带,确保了附近民房和群众的安全。

  “消防人员赶到时,火势已经基本被控制了,黄永曾他们真的很勇敢!”提起这起火灾,王兴平不禁竖起了大拇指。

  我心向党:践行群众路线 不是党员却以党员标准要求自己

  在拔色村,为黄永曾点赞的人不止王兴平一个。“这小伙子我认得,人真的很不错,我们经常见到他忙这忙那的。”拔色村委会兰田村一位村民说。

  面对大家的认可,黄永曾却觉得自己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情。“面对疫情谁都不能松懈,尤其是作为基层干部,更不能存在丝毫麻痹,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这是黄永曾在工作日志里写下的一句话。

  黄永曾坦承,他之所以在疫情防控期间勇往直前,是受到了很多党员干部的影响。据了解,黄永曾在参加工作不久,就已经向党组织提交了入党申请书。疫情发生以来,全国各地涌现了一批“我是党员我先上”的优秀党员,他们在电视上、在新闻报道中表现出的大无畏精神,深深地“感染”了黄永曾。

  “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很多党员确实起到了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的作用,他们很好诠释了什么叫‘战斗员’,什么叫舍小家顾大家,什么叫心系百姓,什么叫责任和担当。”黄永曾说,他虽然不是共产党员,但加入党组织一直是他努力奋斗的目标,所以,他始终以党员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时时刻刻不忘向广大先进党员学习和看齐。

  “我只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农村基层干部,但我愿意在党组织的引领下,当一名群众路线的践行者。”采访结束时,黄永曾如是说。(记者 林春宏)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