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协同发展】在承接中实现跨越的“沧州现象”

2020年03月10日 18:20   来源:长城网   

  长城网沧州讯(记者段永亮 通讯员孙琳琳 金蕊)北京现代沧州工厂已累计产销整车44万余辆,北汽新能源黄骅分公司实现量产,带动沧州市形成90万辆整车生产能力;明珠国际服装生态新城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产业转移投资体量最大的轻工项目,10000余家北京服装商户和3000多家服装生产厂家、加工企业落户沧州;华北石化千万吨炼油及配套项目正式投产,预计年销售收入500亿元……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6年来,沧州市已累计引进京津合作项目1400多个,协议总投资6410亿元。

  在北京现代沧州分公司发动机生产部智能车间里,机器声隆隆,工业机器手臂井井有条地进行着作业,一件件发动机零件在全自动化生产线不断地从一道工序转移到下一道工序,做好防护的工作人员在控制台前熟练地进行操作。北京现代沧州分公司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提出以来,落户河北质量最高、体量最大的产业协同项目。该公司发动机部部长宁新辉告诉记者:“现在准备的是为菲律宾生产的发动机订单,共1770台,预计在一周内生产完毕。”

  6年来,沧州承接北京外迁汽车项目,带动一批世界知名汽车配套企业落户沧州,建成汽车及零部件项目200余个。2019年,国家级汽车及零部件检测中心签约沧州,汽车新技术研究中心和司法科技鉴定中心、智能网联汽车试验中心等也纷纷落户,形成了全产业链条的汽车产业。承接核心项目,发挥聚集效应的成果已经开始展现。

  沧州市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孙西让说:“2015年,经济开发区的财政收入只有5亿元,GDP还不到30亿元,2019年,我们财政收入达到20多亿元,GDP达到70亿元。”

  此外,沧州在承接北京医药产业过程中,打造了渤海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园,目前已签约140个入园项目、总投资443亿元,48家开工建设或竣工投产,完成投资近百亿。其中,引入上市公司12家、高新技术企业55家、中国医药(600056,股吧)工业百强企业3家。入园企业产品以抗肿瘤、高血压、心脑血管等领域的高端药为主,部分产品市场份额超过50%,处于医药行业高端水平,其中国家1.1类新药产品(全球首创药)7个。

  2月22日,位于沧州肃宁县的星海钢琴(河北)公司在扎实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正式复工。这是2018年当地承接北京星海钢琴公司的产业转移项目——星海钢琴肃宁生产基地。今年该基地将实现年产钢琴20000架,西管乐器10000支,数码键盘乐器5000架,年生产总值将达到2.8亿元。

  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向广度深度拓展,沧州市将承接转移产业的重点聚焦在引进“龙头”“旗舰”型项目上。沧州市肃宁县发改局局长孔香玲说:“承接这一‘龙头’项目,对提高肃宁县民族乐器产业水平、带动产业结构调整将起到极大推动作用。”

  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扎实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沧州市将继续加强与京津、大型央企民企“一对一”对接,引进一批龙头型、旗舰型、基地型重大产业项目,加快推进航天科工军民两用产业园、航天科技(000901,股吧)集团成果转换基地建设。

  同时,沧州将打造沧州现代产业基地、渤海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任丘石化产业基地“三大对接平台”,加快京津冀绿色能源保障基地、渤海新区京津产业转移合作先行区、沧州产业协同发展示范区建设。持续巩固对接成果,扩大先发优势,力促合作升级。据沧州市发改委副调研员兰丕禄介绍,2020年要健全完善项目谋划、洽谈跟踪等九大机制,围绕协同创新,实施重大科技项目30个以上,力争全年技术合同成交额达到68亿元。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