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临高有位“黑脸书记”:一边“赶人” 一边助人

2020年03月11日 11:22   来源:中国县域经济报   

  这段时间,符红锦成了“名人”。

  在海南省临高县东英镇,很多人之前只知道符红锦是镇委副书记、政法委员,真正认识和了解他的人不多。今年春节以来,符红锦频频“露脸”,足迹踏遍全镇的13个村(居)委会数十个自然村,他只干一件事:赶人。

  现在,东英镇很多自然村的村民都记住了符红锦:“只要符书记下来了,肯定又有人在疫情防控期间不听指挥,聚众聊天打麻将打球……”因符红锦“赶人”时经常拉黑脸,有的村民暗地里给符红锦起了个绰号:黑脸书记。

  黑脸赶人;为了防控,他拉下脸驱散聚集群众

  符红锦其实肤色并不黑,当过兵的他身材魁梧,头顶几乎要掉光的头发,显得与其39岁的真实年龄不太相符——这是符红锦给记者的第一印象。

  3月9日下午5点半,刚参加完全省政法电视电话会议的符红锦,气喘吁吁地出现在记者面前,头一句话就问:“是不是有人向媒体举报我了?”确认无人举报后,他释然一笑:“这段时间得罪的人太多了,要是被人举报了也在情理之中。”

  符红锦自2016年到东英镇任职以来一直主抓政法工作,“这是件吃力不讨好的活,容易得罪人,可我是当过兵的人,我不怕别人说我闲话。”符红锦坦承,疫情防控这段时间,他得罪人有点“密集”:带队劝阻驱散聚众人群二十几次,依法没收或捣毁麻将桌二十几台,移送派出所处理四人(均为教育训导)。

 

  符红锦(右一)将和新村一小卖部店主移交派出所调查处理

  “光是被我训斥过的村民就有很多,没办法,前段时间疫情防控形势那么严峻,宣传工作反复做,有些村民还是不理不听,还要聚众打麻将打扑克牌或者打球,轻声教育不来,那就只有唱黑脸了。”符红锦说,他的个性就是比较冲,在做群众思想工作的时候,他总是努力压住火,但对于那些屡劝不听、屡教不改的人,他认为无需再忍,“临高是有过6例确诊病例的,基层防控责任重大,如果不拿出铁腕手段来震慑,万一发生病毒扩散,遭殃的是更多的老百姓!”

  东英镇很多自然村的村民都领教过符红锦的“黑脸”训斥,有的人甚至被移送派出所处理。有一次在博纵村委会博纵村,一些村民顶风打排球,符红锦接到报告后火气就上来了:“这个村经常出现聚众现象,已经教育过多次了,还是不听。”符红锦这次打算来硬的,直接没收排球网。没想到个别村民不服气,口出顶撞和威胁之语。符红锦当场训斥了那位村民,最后在场的村民都觉得符红锦所说在理,没人再吭声。

 

  符红锦(左一)带队驱散聚众赌博群众

  还有一次在和新村委会和新村,有一家小卖部在疫情期间聚众赌博且屡教不改,符红锦也严厉训斥了开小卖部的村民陈某洋。经过思想教育后,陈某洋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并在村委会作了检讨道歉。“后面我确实想明白了,他们制止我继续让人在小卖部里打麻将是对的,是为了大家好。”陈某洋对记者说。

  类似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春节以来,符红锦经常带着镇村工作人员、城监队员沿街、进村巡查,为了形成震慑,符红锦还经常请来辖区派出所民警或辅警参与巡查。

  “我参与的就不下十次。”据东英派出所辅警王喜生回忆,有时候巡查人员前脚刚走,个别村民后脚又打起了麻将,符红锦于是白天带队巡查,夜里再杀“回马枪”,果然又查处了好多起聚众赌博。

  “他(符红锦)这个人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铁面无私,有时候个别被查处的村民会搬出某个领导来说情或者威胁,但是都没用,该怎么处理最后他(符红锦)还怎么处理。”王喜生说。

  硬汉柔情:愧对孩子,他也需要理解支持

  在群众面前,符红锦是个“铁面无情”的人;只有谈及家人时,符红锦才显露出其柔情的一面。

  “记不清有多少天没跟孩子好好聚聚了,这段时间总是我回家时他睡着了,第二天早上我出去了他还没睡醒。”符红锦略带愧疚地说,虽然陪伴家人甚少,但东英镇的疫情防控形势已经基本稳定,他颇感欣慰,“得罪那么多人也值得了。”

 

  符红锦(右一)在和新村防疫值班点检查工作

  符红锦经常得罪人,但也会用真心真情帮助别人,和新村委会党支部书记陈涌宏就是受助人之一。

  和新村是符红锦的扶贫包点村之一,为此符红锦经常到和新村指导检查脱贫攻坚及基层党建等工作。一来二去,符红锦既摸清了和新村委会党支部涣散无力的现状,也看准了陈涌宏身上的优点和上进心,他决定帮陈涌宏一把。

  符红锦一边指导和新村委会党支部整改,协调有关资源加强该支部的党建工作,一边指导陈涌宏报考公务员,争取更好的发展条件。“符书记指导我报考方向,指导我要看什么书,还监督我的学习,还请老师对我辅导培训。”陈涌宏还记得,他参加笔试的那天,是符红锦专程开车送他去的。现在,和新村委会党支部的凝聚力已经大有提升,他也成功考上公务员,准备到东英镇政府上班了。

  “从不指望谁感谢我,只希望记恨我的人少一点。”符红锦笑称,他习惯了雷厉风行,工作也繁琐,很少有时间去思考感情方面的事情,偶尔坐下来静静心时,他才发现自己也需要别人理解和支持。

  “可能有时候我的工作态度和工作方法不太容易被人接受,但我为的是大家的健康安全,希望群众能给我多一点理解吧。”符红锦说这话时,眼光下意识地瞟了一眼桌上的一份《东英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汇报》,上面有一行数字:截至3月9日,全镇共有65名涉疫人员,其中32人为湖北疫区返乡人员,均已办理解除隔离手续,目前尚有1人系从泰国过来的探亲人员,正在居家隔离观察中。(记者 林春宏)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