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昆明:突出源头重治 确保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2020年03月11日 11:05   来源:昆明日报   

  昨日,昆明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喜良率队对入滇河道洛龙河上游的河长制落实及水污染防治各项工作推进情况进行调研。他强调,要突出源头重治,把破坏和污染河(渠)湖库的行为控制在源头、遏制在萌芽,着力解决点源和面源污染问题,确保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在阳宗海风景名胜区七甸中学背后的酱菜厂废水临时收集点,王喜良仔细询问了洛龙河上游的瑶冲河水污染防治情况,并详细了解导致瑶冲河水质下降的原因。《昆明市河长制水质监测月报》通报,今年1月瑶冲河出境断面(石夹子隧洞断面)水质变差,多项污染指标超标。去年,阳宗海管委会就针对七甸片区酱菜厂的废水排放问题制定了临时处置方案:建设调蓄池收集废水,并用槽车转运至污水处理厂进行统一处置。

  随后,王喜良一行又来到七甸街道的三家村污水处理厂,就污水处理厂的建设进度等情况进行调研。这个污水处理厂建成后,污水收集覆盖面积将达22平方公里。目前项目已经确定施工单位,组建起项目部,并完成施工围挡搭设工作,预计今年底前可以完工并投入使用。

  在七甸片区的酱菜厂废水临时收集点前,王喜良召开了现场工作推进会。王喜良强调,要严格落实责任,细化责任分工,构建起严密完整的闭环责任体系,以责任到人、责任到户的方式,彻底管住七甸片区68家酱菜厂的生产废水排放问题;要坚持问题导向、采取有力措施,加快补齐城镇污水收集和处理设施短板,尽快完成七甸和阳宗片区村庄清污分流,并严肃查处偷排漏排污水废水的违法行为;要在减少农业面源污染、促进农村经济发展方面下功夫,加快研究七甸酱菜品牌化运营策略,采用龙头企业+合作社形式,集中统一生产酱菜,统一处理排放生产废水。

  副市长赵学农参加调研。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