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助农产品淘宝销售量居全国top10 阿里数字化深入农业共防疫

2020年03月11日 15:20   来源:中国经济网   

图片2  

漳州青枣在春节期间进入了成熟的季节。张启智 摄

  “滞销了,每天都有农户找过来要卖枣。一天几千斤啊,我们也没办法能将所有的卖出去。”淘宝商家林素凤在这个春节过得很是困恼。意外的是,这个局面在淘宝启动爱心助农后迅速得到扭转,甚至一天跑出了10万斤的销售量。

  今年疫情突袭,往年在这个季节应该成熟并进入市场的芦柑、青枣、蔬菜,因为物流中断、线下市场关闭,集体遇到了滞销困境。

  2月6日,在面临消费者居家隔离线上需求愈烈、广大农户大量蔬果急于出手的困境,淘宝在全网率先启动“爱心助农”计划,随即成立了10亿规模的爱心助农基金,聚合数字经济体力量, 用“造血式助农”的模式,不仅为农货提供了销售的渠道,还从源头上增强农户的数字化运营能力,整体提升原产品农产品上行的效率。

  截至3月5日,“爱心助农专线”已覆盖福建、海南、四川、广西、云南、山东等20个省份,淘宝天猫上线近4000种滞销农产品,售出9.2万吨。福建在此次助农活动中,销量排名跻身top8;在农货受阻的情况下,福建商家挺身而出,联合政府力量借助淘宝平台,走出一条线上路子。

  据了解,随着企业复工复产,目前农产品滞销得到缓解。但福建区域仍然有部分农货蔬果问题没完全解决。泉州“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柯建国创办的基地生产的蔬菜品质好,原本在国内市场供不应求。在去年9月份,柯建国和3位省外客商签订了200亩15万斤的黄泡椒供货协议,预计在今年年初开始供货。

  受疫情影响,柯建国和客商交易中断。在福建团省委和泉港团区委的牵线下,辣椒走到了线上。为了让这些辣椒更好出售,也为了本地优质农货品牌代言,泉港团区委书记刘婉娥将于本周上阵淘宝直播带货。她表示,农货的线上突围路径,给农业发展也带来很多启示,希望未来能够将电子商务思维,更加广泛地运用在这个领域,让农业发展拥有更强抵抗风险力、竞争力,其参加直播不仅仅在于带货,更是对开拓线上渠道的尝试。

  阿里巴巴集团战略发展部福建区域总监王文杰介绍,福建省2015年就已经与阿里巴巴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进福建省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和普及,通过为农村提供电商人才培训和打通快递通路等方式,助推农村电商产业发展和福建农产品上行。根据阿里研究院公布“2019中国淘宝村”的名单,全国共4310个淘宝村,福建省就有318个,数量居全国第六。

  正因为阿里巴巴与福建省各级政府部门通力合作,为福建电子商务,特别是农村电子商务打下良好的基础,为帮助福建滞销农产品上线,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据阿里爱心助农行业小二、运营专家福烁介绍,淘宝助农定位是“造血式”,不仅要授人以鱼,还要授人以渔。同时,更要提升农产品从原产地源头到消费者端的全链路整合能力。

  此外,阿里巴巴还将联合福建省相关政府部门发起“发挥电子商务助力疫情应对”倡议。淘宝聚划算将启动“汇聚福建”活动,进行产业基地开发,共建标准化的官方“良仓”,孵化地方特色经济。共同打造包括福鼎白茶、漳州青枣、平和琯溪蜜柚、东山海鲜等一系列的福建农产品品牌。(张启智)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