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海沧:战“疫”中飘扬组工的旗帜

2020年03月13日 16:12   来源:中国经济网   

  海达社区“网格员助理”、区委组织部干部科科长陈鹭雄在农贸市场对复工人员进行登记核查。海沧区委组织部供图

  厦门市海沧区强化党建引领、加强组织合力,全区各级党组织、“党建联盟”及广大党员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各项工作,用实际行动诠释誓言、彰显本色,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的第一线高高飘扬。

  “一对一”帮扶企业员工复工复产

  “原本以为‘健康服务专员’上门来只是发发宣传册、贴帖海报,没想到他们想的这么周到,体温怎么测、吃饭怎么坐、电梯怎么乘、‘七步洗手法’……现在,我们开工心里更有底了。”海沧商务大厦楼宇党委书记陈勇高兴地说。

  商务楼宇内的企业陆续复工,“海沧湾商务楼宇党建联盟”迅速行动,派出“一秘八员”服务团队(每栋楼宇配备1名楼宇秘书,以及招商、健康、税务、金融等8大服务专员),忙碌在各个大厦楼栋间。其中,由区卫健局“领衔”的“健康专员”依托楼宇内建立的“健康空间”,进行“一对一”指导企业制定防控方案,“手把手”帮扶企业搭建健康管理体系,从人员管控、监测手段、个人防护用品配备、就餐方式、临时隔离区域设置、公共区域消毒等各方面展开专门培训,并通过发放宣传册、张贴宣传海报、播放宣传视频、微信推送等形式开展新冠肺炎防控的健康知识宣传,为复工复产企业员工的健康保驾护航。

  为实现疫情防控、安全复工“两不误”,针对辖区工业企业多、外来人口多等实际情况,海沧区整合部门资源、成立“企事业团体健康服务组”,由区委副书记任组长,区委组织部(非公工委)牵头,联合工信、建设、各街道等26个相关部门和单位,制定“党旗扬、党徽亮、服务企业聚能量”活动方案,建立“1258”工作机制,实行“每日一报”“每日会商”,构建统一领导、统一指挥、快速响应的组织体系。在“企事业团体健康服务组”的引领下,全区非公领域党组织及广大党员投身“战疫”,依托园区、楼宇、行业等“党建联盟”,建立“部长会客厅”、党建联席会、党企恳谈会等工作协商制度,助力企业复工稳产。

  对于疫情造成工厂复工时间推迟、拖车司机人手短缺和海运船期调整,许多集装箱积压滞港,码头面临巨大的堆存压力,给船东和客户增加不少运营成本等问题,远海集装箱码头公司党委主动提出疫情期间开通救援物资“绿色通道”,对外贸进出口普通重箱减免10天库场使用费,涉及抗疫救援物资的给予优先作业、优先提运,保障救援物资第一时间输送到抗疫前线。

  村里来了“网格员助理”

  近日,海沧多个村居的网格员们迎来一批临时助理。“哎呦,姑娘们太能干了!帮了我们大忙了!”海沧街道渐美村的网格员蔡巧玲对她们的临时助理吴舜、庄洋赞不绝口。

  为了进一步强化一线防控力量、深化党员干部社区“双报到”,海沧区制定《关于下派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干部担任“网格员助理”的工作方案》,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各抽调年轻干部15名,统筹划分为两个批次,下沉到海达社区、新垵村、霞阳村等人口较多、防疫任务较重的村居一线担任“网格员助理”,在战“疫”最前沿接地气、长本事,“读无字书”。

  到嵩屿街道海达社区担任“网格员助理”,是海沧区委组织部干部科科长陈鹭雄主动“争”来的,这个社区是海沧仅有的2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所在的社区。“一线考察干部、一线使用干部,是我们干部人事部门职责所在。作为干部科长更要当先锋、做表率,我申请到最危险的地方去。”陈鹭雄回顾自己一周的“助理”工作总结说,“网格员的工作细小、繁杂、重要、直接,网格员必须有细心、耐心、贴心、恒心。一周的网格员助理,对于我在今后的干部工作中强化换位思考、一线考核和容误免责的工作思维很有指导意义。”

  据了解,疫情以来,海沧区组建1346人一线防控“疫”备队,下沉714名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支援基层一线,建立“专员式”保障服务,发动全区党员争当“宣传员”“安全员”“服务员”“巡查员”。他们或在交通卡口日夜值守,或为企业提供上门指导服务,或在街头巷尾“扫街”巡逻……成为战“疫”最前沿一道亮丽的风景。

  组织激励帮扶“N+1”模式

  “春燕是我们村的骄傲,她在‘前线’战斗,我们要保障好‘大后方’。”一大早,海沧街道渐美村党委书记许朱充就拎着一大袋新鲜蔬菜和牛奶来到杨春燕家里嘘寒问暖。杨春燕是海沧医院的一名护理骨干,2月9日,杨春燕主动请缨加入援鄂医疗队驰援武汉抗疫一线,留下读小学6年级的大女儿和年幼1岁半的小女儿,给娘家的父母照看。知道这个情况后,村两委和社区医院多次来到春燕家里,送上新鲜蔬菜、牛奶、口罩、消毒液等生活物资,区教育局还专门安排老师给她大女儿进行“一对一”学习辅导。

  为保障好像杨春燕这样的一线人员家庭免除后顾之忧,海沧区委组织部牵头制定关心激励奋战疫情防控一线党员干部职工9条措施,建立村居、卫健、教育等部门与一线人员家庭“N+1”联系机制,每个一线人员家庭由所在村居1名主干挂钩包户,每日入户随访,了解困难需求、保障生活物资;配备1名“家庭医生”,由卫健部门指定,负责心理疏导、医疗卫生等服务,提供口罩、温度计等防疫物资保障;配备1名“家庭老师”,由教育局派出骨干教师“一对一”教学辅导;配备1名“家庭司机”,由建设局和海旅运输公司安排专门车辆,保障一线人员家属出行需求。

  同时,全区下拨43万元党费设立专项激励帮扶资金,购买4.8万元口罩、护目镜等防疫物资,支持基层党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及时慰问激励奋战在一线的医疗工作者、党员干部及其家属,目前已激励慰问337名表现突出、补助帮扶129名家庭困难的一线人员,尽力帮助解决工作生活中的困难,减少后顾之忧。(赖瑞琴 王国文)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