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72家实体书店开通“外卖”服务

2020年03月14日 11:2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3月14日电(记者张漫子)“您好,您购买的图书已送达!”12日上午,家住北京海淀的郭先生从美团外卖的骑手手中收到了自己30分钟前下单购买的新书《原则》。

  近日,涵芬楼、三联韬奋书店、中信书店、北京图书大厦等72家实体书店入驻美团外卖平台,开通外卖业务。一方面,有即时购买纸质书需求的读者可以像点外卖一样一键下单、快速收到新书;另一方面,在疫情中关门歇业的实体书店也多了一个新的渠道。

  据钟书阁书店北京融科店负责人介绍,3月12日上午10点左右,消费者郭先生通过“美团外卖”App下单,购买了一本瑞·达利欧的畅销书《原则》,售价98元人民币。店员将这本书交给取货的美团骑手,骑手送到消费者手中,整个过程不足30分钟。据了解,这是自2月1日关闭线下门店以来,钟书阁书店北京融科店售出的第一本图书。

  受疫情影响,北京实体书店中大约8成处于关闭状态。为了帮助文化企业复工复产、满足读者在家阅读纸质书的消费需求,在北京市相关部门的协调下,北京地区的钟书阁、建投书局、三联韬奋书店等成为首批入驻“美团外卖”的72家实体书店,得到美团平台给予的“免费入场”、流量补贴、运营辅导等支持,使实体书店能够通过“触网”,增加线上获客渠道,拓宽盈利模式,加速线上转型的步伐。

  目前,钟书阁书店北京融科店和建投书局北京国贸店均已入驻美团外卖平台。据了解,书店从提交申请资料到注册通过、开启线上模式,耗时不超过一天。

  “快递小哥不仅能解决快速用餐问题,也可以满足市民的精神文化需求。”读者郭先生说,许多书籍目前还没有电子书版本,如果有临时查找资料的需要,遇上书店关门,没有任何解决办法,如今图书的“外卖模式”解决了这一难题。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