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京津冀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 新区承接载体企业复工率94%

2020年03月17日 16:06   来源:天津日报   

  为加快承接非首都功能转移,推动京津冀产业链各环节协同复工复产,连日来,滨海新区在疫情防控、政务服务、项目推进、供应链协调等多方面全力帮扶企业复工复产。截至3月15日,滨海新区各承接载体复工复产企业608家,企业复工率达到94%,员工到岗率超八成。

  “滨海新区是天津经济发展的主引擎,是天津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主力军。当前疫情防控仍然是最重要的任务,而复工复产是当务之急,安全生产是复工复产最重要的坚强保障。”滨海新区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贾堤在天津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97场新闻发布会上说。

  推动复工复产,要靠政府部门主动作为、服务前置。疫情以来,滨海新区按照市指挥部“一企三人一组长两专员”的工作部署,成立了246个工作组,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保姆式服务。为积极落实我市惠企21条措施,经开区、保税区根据承接载体的不同特点,对政策进一步细化,经开区发布“暖企16条”、保税区出台“稳企惠企15条”,从金融支持、稳定就业、减轻负担等几个方面帮助企业复工复产。“这些政策包括对重点科技企业实施园区租房补贴,对不裁员、少裁员的参保企业缴纳失业保险费50%返还,对企业的线上培训和以工代训给予财政补贴,免费帮助企业点对点接送外省返津务工人员等,都是针对企业复工复产最急需、最关键的问题。”贾堤介绍。

  与此同时,滨海新区各开发区精准出招,线上、线下同步护航企业复工复产。“滨海—中关村科技园针对企业融资、社保政策、用工指导等问题开展线上直播课程,形成科技和金融服务的‘政策包’、‘产品包’,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天津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李涛介绍,为抢抓数字经济、精准医疗、智慧出行等行业发展新机遇,滨海—中关村科技园推动落地一批行业领先企业、引进一批未来之星项目,目前,华为数字经济、北京迪安捷精准医疗、大众出行、北京蓝星清洗总部等项目已经落户,园区创新创业生态系统进一步完善。

  天津航空物流区是滨海新区建设北方航空物流基地的重要载体,目前,区内15家业主企业及140家租户企业已稳步恢复了生产运营秩序。截至目前,航空物流区运营企业满产率达到100%,特别是顺丰快递、远泰医药、华宇货站、康德乐医药、航运服务中心等在疫情防控期间保持持续运营,全力为防疫物资和生活保障物资正常流通提供了保障。

  “疫情中,保税区管委会帮助我们第一时间复工,及时保证了区内的空客、古德里奇、庞巴迪、PPG航空涂料等大型企业生产物流需求。目前,我们的返岗率达到90%以上,企业满产率达100%,相信疫情过后会迎来经济发展的新高潮,我们也将在天津找到发展新机遇。” 天津中远海运航空货运代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樊嘉宁说。 作者:陈璠 廖晨霞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