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高新区(滨江)富阳特别合作区喜结硕果

2020年03月18日 12:32   来源:杭州日报   

  机声和鸣,春姿勃发。3月17日,迎来“双百日”的高新区(滨江)富阳特别合作区内,10个项目集中开工,4个项目签订意向书。这是杭州在特别时期里培育的“特别成果”,也是杭州践行全省“努力建设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战略的重要举措。

  10个项目集中开工,涉及总投资共453亿元,其中,新制造业项目3个,用地846亩,投资415亿元;公建及基础设施配套项目共7个,投资38亿元。而签订意向书的4个项目中,正泰集团拟在特别合作区建设智慧能源5GW智能制造项目,计划投资32亿元,总用地400亩。

  “产业的发展,离不开制造业的扩张,特别合作区有足够的土地空间,来拓展制造业项目。”在正泰电器董事、副总裁陆川看来,特别合作区距滨江园区近,方便企业管理和成本控制,“我们也希望能够吸引产业链上下游的项目落地,形成产业协同,减低物流成本,提高管理效率。”

  3月17日的开工现场,集成电路芯片制造、智能装备等新制造业项目备受瞩目。比如用地120亩、总投资10亿元的宏华数码喷印装备和耗材生产基地,将力争在2021年竣工投产,未来将打造全球最大的工业喷印数字化装备和智能制造生态链。而富芯半导体模拟芯片IDM项目,用地647亩,单个项目总投资就达到400亿元。

  特别合作区是杭州探索区域协调发展“试验田”,也是贯彻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重要举措。高新区(滨江)充分发挥产业先发优势,立足长远,围绕“延链、补链、强链”,优化特别合作区产业布局,富阳区全力做好空间保障,高标准保障基础设施配套。

  自去年8月28日正式挂牌以来,特别合作区按照市委“更高格局、更大视野、更实行动”指示精神,围绕“一年内全面启动、三年内一批项目建成”工作要求,紧盯招商引资、狠抓要素保障、探索特别机制,力争早日建成“合作发展示范区、自主创新拓展区、新制造业先行区”。

  多个新制造业项目集中签约、集中开工是特别合作区“主攻新制造、实现新发展”发展战略的题中之义,也是两区同走高新路、共建合作区的又一突破,标志着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建设在新制造一端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随着一批高标准基础设施项目和首批优质产业项目的开工建设,配套日益完善、区位优势愈发凸显,高新产业生态逐步形成,高新区(滨江)将在特别实践中,不断丰富和输出“滨江经验”,努力为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聚力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