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红色动力 浙南产业集聚区擦亮复工复产"硬核服务"新名片

2020年03月18日 12:34   来源:浙江新闻   

  机器轰鸣,生产线有序运转。3月15日,福达合金内一派繁忙的景象。“关键时期,我作为党支部书记,责无旁贷,我们有信心打好“两战”、达到公司今年预定的生产目标。”陈松扬说。

  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加强企业用工保障、建立行政审批绿色通道……2月初起,浙南产业集聚区(经开区、瓯飞)为企业发出“开工大礼包”,目前,辖区内返岗员工52784人,工业企业复工率、复产率已达100%。

  经济全面“重启”背后,是浙南产业集聚区党建凝聚的“硬核”担当。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坚强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鲜红旗帜。在统筹疫情防控、经济社会稳定发展的大考中,浙南产业集聚区以“三强两促”专项活动为动员令,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启动各级党组织“红色引擎”,勇闯难关,敢啃硬骨头,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跑出“加速度”,力争交出“两战”高分答卷。

  “红色指导”推动企业复工复产规范化

  “大家好!今天,我们召开这个座谈会,主要是听听大家在疫情防控下企业复工复产的建议以及碰到的难题。”2月9日上午,浙南产业集聚区召开了一场特殊的企业座谈会,提前谋划复工复产工作。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徐蓬勃在本子上密密麻麻记录了四大类32个问题。“各位面临的问题,我们马上成立工作专班对症下药。”

  2月11日,浙南产业集聚区按照“安全可控、分类分批、区街联动、一企一策”的原则,倒排时间,全面推动复工复产;2月12日,区党工委研究制订了企业复工复产方案,在推动654家“白名单”企业开工备案基础上,按照每天提升10个百分点的目标,有序推动全口径企业的复工复产;2月13日,全区印发“一方案两手册”(即企业复工复产的工作方案、操作手册和返工人员分类管控指导手册),落实属地街道加大宣传,确保企业应知尽知;2月14日,企业审批绿色通道全面开通,企业复工复产审批、通行证办理等实行即办制,项目实行“不见面”审批,承诺补办帮办代办……

  “晚上9点多,我们将准备好的复工申请资料送到相关部门,本以为到第二天才会评审,没想到区里当晚就组织工作小组进行评审,审核工作一直到凌晨4点才结束。”金帝集团总经理诸建锋回想起当晚的情景,依然心生感慨:复工小组成员认真核查公司资料的同时,还不断将防疫举措介绍给企业,使得金帝集团成为经开区首批复工企业之一。

  强党建,保生产。从按下复工复产键的那一刻开始,浙南产业集聚区建立全域联动的“红色指导”运行机制,各领导班子成员、党员干部每天都在企业间穿梭,倾听、问需、把脉、出谋,方便企业获得党建服务、政策解析、资源调配、困难化解等全方位服务。

  目前,浙南产业集聚区(经开区)已实现“一企业一助企(专)员”,1007名驻企(专)员定期走访企业,就地开展“三服务”,指导帮助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和有序复工复产,区级助企服务问题化解率达94.7%。

  “红色联盟”奏响企业复工复产“大合唱”

  复工一线的忧与盼,正是政府助力关键点。为帮助企业早日恢复产能,浙南产业集聚区(经开区)发挥党建联盟的优势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这5000万的超低利率贷款帮了我们大忙!”在浙南产业集聚区银政企党建联盟的帮助下,3月12日,长江汽车电子有限公司江永法拿到资金的那一刻,心中万分感动。

  长江汽车电子有限公司是省级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的生产企业,配套生产负压急救车零部件。经区财政部门积极沟通下,该企业快速获得工商银行专项再贷款,利率执行上限为一年期LPR减100基点,加上财政给予50%利息补贴,企业实际享受年利率1.50%的超低利率,大大降低了复工复产的融资成本。目前,第一批企业新增授信6000万元,第二批申报新增授信的计1.65亿元正在陆续发放。

  受疫情影响,企业复工复产“产业上下游步调不一致”怎么办?浙南产业集聚区有了红色解法。针对关键企业的生产要素不齐全,相互之间缺乏协调机制,导致产业复工“断链”的情况,浙南产业集聚区通过龙头领建、行业联建和区域统建等多种途径,组建“产业链党建联盟”,搭建起企业之间的协调联系渠道。通过党组织牵线,联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实行“生产共复、订单共商、资源共济、职工共享、防控共抓”。

  经过海城街道牵线搭桥,鸿升集团、海霸洁具等企业第一时间成立“五金卫浴产业链党建联盟”,街道分管负责人为书记,经济办、五金卫浴行业协会负责人等为委员,把党组织优势转化为工作优势,企业相互帮扶,打通上下游,实现链上企业全部复工复产;长江汽车电子党总支牵头与一汽大众佛山整车厂联动,157名技术骨干直接到企业协助复工复产;以小微园为中心实行捆绑开工备案,鼓励上下游联动生产,对购买本区产品给予5%的价格补助。

  “企业防疫物资储备是否齐全?”“员工生活方面有哪些需求?”“最近企业复工情况如何”……为此,浙南产业集聚区加强区、街、村、企党建联动,以党员干部为核心力量,每日梳理企业复工难题,为企业架设起暖心服务桥梁。星海街道推行空置出租房“零跑”扫码入住制度,住户先扫码登记再入住,支持企业做好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沙城街道针对复工企业防护物资不足的共性问题,为企业准备“红色礼包”,及时调剂口罩、额温枪、护目镜等物资。天河街道为规上企业关键岗位人才开辟“绿色通道”,定制2幢200间“返工公寓”,让返温员工进得来、住得下。

  坚持党建引领,发挥党建联盟作用,以更加精准的举措,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双线作战”。目前,浙南产业集聚区共组建产业链、小微园、村(社)企党建联盟18个。

  “红色先锋”激发企业复工复产内生动力

  一个党员就是一份生产力。浙南产业集聚区各企业党组织开展“红色先锋”行动,把企业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管理结合起来,充分调动党员的积极性,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企业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出入厂要测温登记,每天2次全面消毒,实行错峰就餐……复工以来,这是人本集团党委书记龙绍生每天都要紧盯的事。

  在人本集团,党员带头与车间职工一起保生产保供应,党员们在生产、销售、质量、研发等各个岗位都积极发挥作用。同时,成立了由党员组成的专项消毒及区域监督小组,每天跟踪监督落实各处、各人员的消毒情况,时时、刻刻、处处保障各区域的消毒到位。

  中广核俊尔有限公司原来是一家从事高分子材料研发生产,产品广泛应用于汽车、电器、电子、通讯、航空、核电、抗菌卫浴等领域的企业。疫情发生以来,企业党支部积极响应区党工委、管委会号召,组成医用材料攻坚组,连夜研究熔喷布PP专用料配方,解决了不少口罩生产厂家“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难题。

  “现在特殊时期,我们其他的订单暂时可以放一放,全力以赴为一线工作人员生产防护物资。”中广核俊尔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晓敏如是说。连日来,支部党员冲锋在前,带头放弃休假,学习新业务新技术,带动公司员工全力参与疫情防疫物资的生产。

  浙江伊利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党支部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在温党员春节无休,开启“保供应”模式,面向全国提供应急发货服务;奔腾激光(温州)有限公司党支部主动联系员工,承诺按时足额支付员工工资,捐赠防护服和口罩助力政府的疫情防控工作;利浦尔照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为了让返企员工吃得放心,支部党员实行“盯餐”模式,由党员专人配餐、引导座位,员工分批次、分时段用餐,切断传播途径,从根本上避免人群聚集交叉感染;三星环保公司党支部积极对接各部门,配合交通部门,从疫情相对稳定的四川、安徽等地,共包车接回20余名员工,确保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

  各企业党员在这场大考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全力以赴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合力谱写浙南产业集聚区抗疫情、稳经济、促发展的光辉篇章。

  接下来,浙南产业集聚区将继续做好常态化防控,严防新一轮输入,在保障企业平稳复工复产的同时,推进重大项目攻坚提速。以攻坚冲刺、决战决胜之姿全面掀起“奋战1161、奋进2020”工作热潮。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